“共享杯”大赛作品形式

大赛涵盖医学、生物、地学、物理、空间、天文、生态、材料、计量、农业、林业、气象、地震、海洋、水产等学科领域,某些领域如“人口健康”、“计量科学”、“农业科学”可能设置专业赛,某些地区如 “粤港澳大湾区”地区可能设置区域赛。

大赛提供两种选题方式:指定性赛题和开放性赛题。指定性赛题直接通过大赛官网查询了解;开放性赛题由参赛选手自行选题,须符合大赛的主题方向;鼓励参赛选手选择指定性赛题参赛,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围绕新理论、新思想、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开展创新创业。

大赛作品形式主要包括但不限于论文报告类、软硬件开发类、科普设计类、创业计划类等 4 类形式作品,所有作品须标注相关科技资源引用、使用情况,但与作者相关的信息不能在作品内容里出现。

(一)论文报告类

论文报告类参赛作品要求研究主题明确、选题新颖;结构严谨、逻辑规范;观点鲜明、论述充分;研究深入、参考文献充分,具有较强创新及研究价值。

学术论文

学术论文参赛作品研究方向和领域不限,参赛作 品需提交:①作品简介(提交格式为 doc、docx,文字材料不少于 500字,含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及科技资源使用情况说明等内容);②学术论文作品(提交格式为 doc、docx、pdf,字数 3000-20000字,含论文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内容全面、完整);③其他相关资料。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参赛作品研究方向和领域不限,参赛作品需提交:①作品简介(提交格式为 doc、docx,文字材料不少于 500字,含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及科技资源使用情况说明等内容);②研究报告作品(提交格式为 doc、docx、pdf,字数 3000-20000字,字数 3000-20000 字,含报告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内容全面、完整);③其他相关资料。

(二)软硬件开发类

软硬件开发类参赛作品要求创新主题明确、选题新颖、功能及性能指标明确、交互设计良好、技术特征明显,提供较好用户体验,具有较强创新及应用价值。

应用软件

围绕科学传播、科技创新和实际应用等主题内容 开展应用软件设计、开发和集成,具体作品表现手法和表现形式不限。参赛作品需提交:①作品简介(提交格式为 doc、docx,文字材料不少于 500 字,含作品创作思路、表现手法、创新手段、科技资源使用情况说明等内容);②软件系统(含可安装文件包,软件源码,如需部署环境配置请提交部署说明文档,尽量提交可免费试用的参赛作品软件安装包);③作品 PPT 或短视频介绍(其中短视频时长 3 分钟左右、视频文件大小 50M 左右、统一格式为 mp4);④其他相关资料。

智能硬件

围绕科学传播、科技创新和实际应用等主题内容开展智能硬件产品的研究、设计和制造,具体作品表现手法和表现形式不限。参赛作品需提交:①作品简介(提交格式为 doc、docx,文字材料不少于 500 字,含作品创作思路、表现手法、创新手段、科技资源使用情况说明等内容);②智能硬件测试报告(不少于 1000 字,含测试手段、测试设备、测试数据、结果分析等);③作品 PPT 或作品短视频介绍(其中短视频时长 3 分钟左右、视频文件大小 50M 左右、统一格式为mp4);④其他相关资料。

(三)科普设计类

科普设计类参赛作品要求设计主题明确、思路清晰;立意新颖、构思独特;设计巧妙、协调美观;技术应用合理、表现力强,具有较强创新及应用价值。

平面设计

围绕科学思想、科学传播和科技创新等主题内容开展平面设计,作品表现手法和表现形式不限,兼具科学性、艺术性及创新性。参赛作品需提交:①作品简介(提交格式为 doc、docx,文字材料不少于 500 字,含作品设计思路、表现手法、创新手段、科技资源使用情况说明等内容);②系列高精度彩色平面设计效果图(不少于 3 张,效果图格式为 JPG、TIFF、CMYK 等图片格式,分辨率不低于 300dpi);③作品 PPT 或短视频介绍(其中短视频时长 3 分钟左右、视频文件大小 50M 左右、统一格式为 mp4);④其他相关资料。

交互设计

围绕科学思想、科学传播和科技创新等主题内容 开展交互设计,作品表现手法和表现形式不限,可以采用多维动态海报、网页 UI 设计、APP 设计、交互设计等表现形式,兼具科学性、艺术性及创新性。参赛作品需提交:①作品简介(提交格式为 doc、 docx,文字材料不少于 500 字,含作品设计思路、表现手法、创新手段、科技资源使用情况说明等内容);②系列设计效果图(产品原型图、软件运行文件、html 源码等);③作品 PPT 或短视频介绍(其中短视频时长 3 分钟左右、视频文件大小 50M 左右、统一格式为 mp4);④其他相关资料。

视频动画

围绕科学思想、科学传播和科技创新等主题内容开展短视频动画设计制作,作品表现形式可以为科普动画、科普专题片、科普纪录短视频等,兼具科学性、艺术性及创新性。参赛作品需提交:①作品简介(提交格式为 doc、docx,文字材料不少于 500 字,含作品设计思路、表现手法、创新手段、科技资源使用情况说明等内容);②视频动画作品(时长 3-5 分钟、分辨率 1920×1080、视频画幅为 16:9,视频格式为 rmvb、mpeg、vob、avi、mp4、flv、wmv、mov等);③作品 PPT 或短视频介绍(其中短视频时长 3 分钟左右、视频文件大小 50M 左右、统一格式为 mp4);④其他相关资料。

(四)创业计划类

创业计划类参赛作品要求创业方向及创业项目明确,市场需求、行业竞争及经济效益等可行性研究充分,项目计划全面清晰,具有很强市场前景。

参赛作品主要围绕科技创新、科技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等方向开展创新创业,项目研究充分、模式新颖、目标明晰,形成商业计划书。参赛作品需提交:①作品简介(提交格式为 doc、docx,文字材料不少于 500 字,含创业项目简介、市场前景及科技资源使用情况说明等内容);②商业计划书(提交格式为 doc、docx、pdf,字数 3000-20000字,内容规范、全面、完整,包括团队、产品、技术、资金、营销等方面);③作品 PPT 或短视频介绍(其中短视频时长 3 分钟左右、视频文件大小 50M 左右、统一格式为 mp4);④其他相关资料。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