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实习项目

项目介绍

开放对象

国家基础学科公共科学数据中心中国海岸带植物资源数据库(NBSDC-DB-22)常年开展大学生实习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符合遴选条件的本科生、研究生均可以报名参加。

本数据库开放的实习项目一般要求学生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坚持阅读英文文献的毅力、取得优秀成果的强烈意愿。对于优秀达标成果,本数据库全额资助实习生发表SCI论文或发明专利、帮助推荐考研以及参加本数据库命题的全国“共享杯”大赛

实习类型

实习课题按劳务关系分为研培制劳务制。研培制是实习生尚不具备完成项目的技术能力,需要边学习边完成。研培实习生没有薪资,为了不以薪酬捆绑师生关系,仅在实习生完成项目且评级为优秀时发放奖励。而劳务制则是实习生已经具备相当的技术能力,能够相对独立自主地完成项目要求,虽然也需要一些引导,但是比研培实习生要成熟得多。劳务实习生有事先商谈好的薪资,是雇用劳务关系。

实习课题按实习内容分为数据型实验型,有时兼而有之。数据型实习,时间地点灵活,适合本科生课程多、时间安排不够自由的情况,随时可以使用自己的电脑开展工作。在平时使用电脑过程中,只要不是特别弱于普通人,通常经过培训都能掌握技能。实验型实习,目前只能因地制宜在中科院海岸带所及合作单位,也容易受时间限制。根据具体的实验需求,一般适合实验周期长但每天耗时少、或者在假期能连续工作但总周期较短的课题。

申请实习

课题名称

目前开放的课题如下:

发布日期 课题名称 时间要求 类型 状态
2023年9月5日 藻类与蓝细菌的维生素D代谢通路的药用资源挖掘 自由 数据性 开放报名,2人
2023年9月4日 面向盐碱地治理的生物资源数据库 自由 数据型 开放报名,3人
2023年8月5日 蓝细菌生物安全性的铜铁调节机制 5全天+1小时*20天 实验型 已满额
2023年8月5日 肿瘤与肥胖的关系网络与新靶点 自由 数据型 已满额
2023年7月20日 细菌凝集素资源的基因组学调查 自由 数据型 已满额
2023年7月20日 藻类凝集素资源的基因组学调查与抗肿瘤药物 自由 数据型 已满额
2023年7月5日 螺旋藻增产的培养基成分确定 30天全天 实验型 已满额

报名流程

  • 发邮件给数据库负责人王老师 Email:ycwang☯yic.ac.cn(☯替换为@)。
  • 邮件主题:报名 课题名称 姓名 年级
  • 邮件正文:
    • 介绍自己的单位、英语能力(高考或四六级成绩)与计算机能力。
    • 对报名课题的基本认识,期待的实习成果。如果愿意,可以简单介绍自己的研究兴趣和未来志向。
    • 是否愿意接受实习老师根据申请者的特点调整实习内容。
    • 对实习时间安排的想法和计划。

历年优秀实习生

年份 姓名 单位 实习内容
2017 Ezra Rex Flinders University 蓝藻环肽合成模块数据库及生成程序、藻毒素的模拟分子对接
2019 柯月颖 烟台大学/ Texas State University 基于Round (1990)分类系统的硅藻分类数据库
2020 王化坤 滨州医学院 环肽药物模块化数据库的构建以及组合生物合成的不规则、选择性与可合成性的研究(2020届滨州医学院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 滨医行发〔2020〕57号)
2020 强浩然 哈尔滨工业大学 螺旋藻部分经济性状与代谢物相关基因的挖掘
2022 董濡铭 烟台大学药学院 基于有机阴离子转运多肽靶点与OPLGEN的两种藻毒素结构设计(2022届烟台大学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2023 母凯航 烟台大学药学院 肥胖与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关系网络数据库(2023届烟台大学药学院院级优秀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