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陆地高等植物的调查与服务案例

海岸带湿地植物(黄河三角洲)

位于山东东营的黄河三角洲湿地。这块湿地总面积15. 3 万公顷,是世界上形成年代最晚的大河三角洲湿地,包括河流湿地、河口湿地、潮间带滩涂湿地、潮上带重盐碱化湿地等湿地类型。黄河三角洲湿地具有典型的原生性、脆弱性、稀有性以及国际重要性等特征,在全球河口湿地生态系统中极具代表性,是我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

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信息系统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滨海湿地生态实验室近五年来的研究成果为基础,同时整理和搜集国内外关于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研究成果,结合现阶段综合外业调查,以3S技术、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手段构建而成。本信息系统包括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植物多样性信息、鸟类多样性信息以及专题图片图件信息等,实现研究成果的可视化,目的在于为国际典型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的合作交流提供信息平台,既可以为科研工作者提供基础信息,又可以为决策部门提供生物多样性的科学数据,同时可在全社会范围内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促进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持续利用事业的发展。

中国海岸带植物资源数据库在改善黄河三角洲滨海土壤盐化导致的生态问题中发挥重要作用。为NSFC-山东省联合项目“豆科植物-微生物共生体系改良中重度滨海盐渍土机理与模式研究” (NO.U1806206),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油气区盐碱土壤生物修复技术及其生态效应研究”(NO.2019GSF109104)等项目发掘了优良的盐土改良植物,并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关键技术突破。

image-20220217093743306

图1 耐盐植物田菁-菊芋间作

海岸带山地植物(昆嵛山)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髙等植物3万多种,居世界第三位,昆嵛山地处胶东半岛东端,属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热同期,雨量充沛良好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资源。植物多样性明显,野生髙等植物1000余种,是山东植物资源丰富的基因库之一。

kunyushan

图2 山东烟台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烟台大学卞福花教授等十几年来一直进行植物分类学和保护生物学的研究,特别是通过指导学生在昆嵛山保护区进行野外教学实习.对该地区常见野生维管植物的丰富资源、植物多样性,以及不同季节、不同生活时期和不同生境下的植物形态特征进行了详细研究和记录,积累了丰富的昆嵛山植物图像和文字资料,形成了《昆嵛山常见微管植物》的学术专著。

本数据库涵盖主要以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辖区内常见野生维管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包括部分逸生和归化植物)为主,共记录维管植物105科365属614个分类群,包括蕨类植物12科15属17种1变种。裸子植物3科6属8种,被子植物90科344属567种18变种3亚种。

海岸带岛屿植物(舟山群岛)

舟山群岛位于长江口南侧,浙江省东北部,与宁波市隔海相望,海岸线曲折蜿蜒,大小岛屿星罗棋布,是中国第一大群岛。其地史较为年轻,是武夷山系沿西南一东北走向,经浙西南的仙霞岭、浙东的天台山在东海的延伸,在第三纪浙东陆地地层沉降时才与大陆分离,历经数千年海洋性气候的作用,在植物区系性质上已与大陆形成一定差异。虽然此处物种多样性不及其他区域丰富,但在我国沿海岛屿生态系统中具有代表性,是浙江省(中国一日本)植物区系成分的集中分布所在,又是独特的海滨植物群落的主要分布区,其中也分布着一些富有特色的珍稀濒危植物。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所列的舟山群岛的野生保护植物反映了海岛生态系统独特性的重要价值。

由于人类的长期活动以及对植物资源的掠夺性开发利用,森林遭到破坏,生态环境日趋恶化,边缘小岛的情况更为突出,许多植物失去赖以生存的环境条件,导致一些主要分布在海岛上的植物濒临灭绝。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尤其是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已引起人们重视。目前,全国海岛调查是继全国海岸带调査后的又一项大规模的全国性综合调查,其中植被调查又是海岛调查的核心,因为它关系到国家对岛屿资源的了解与掌握,也是建立岛屿资料档案的核心内容。所以,明确岛屿的特有植物分布特征对于全国海岛调查具有重要意义。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