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and - 中波合作

Andrzej WITKOWSKI教授2015年受聘为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特聘研究员,并开始展开与海岸带资源藻类学种质库的合作。双方围绕黄渤海海岸带的硅藻生物多样性,发现了7个新属,18个新种,积累了上百份硅藻种质,并成立了中国·波兰联合海岸带硅藻种质库中心(Wspólne Chińsko-Polskie Centrum Hodowli Morskich Okrzemek Bentosowych)。


Szczecin Diatom Culture Collection - 什切青硅藻种质库

什切青硅藻种质库成立于2013年,由什切青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古海洋学研究组 (Faculty of Geosciences, University of Szczecin)的Andrzej Witkowski(卫安哲)教授团队运行维护。

目前,收集的硅藻范围还在不断扩大,其中包括1300多株存活的硅藻。绝大多数藻株分离自全球各地的海洋沿岸带的底栖类型,特别是来自大西洋和印度洋沿岸及其边缘海域和西太平洋的底栖硅藻。

什切青硅藻种质库的目标是:利用多基因(SSU, rbcL, psbC)方法研究海洋底栖硅藻的系统发育和分类;研究生物多样性的咸淡水和海洋硅藻组合, 包括在常规硅藻学分析中无法观察到的微小细胞分类群;研究半咸水和海洋硅藻的地理分布类群;研究硅藻的生命周期和有性生殖模式;进行生态生理学实验,评估不同硅藻菌株对生物柴油生产和生物材料设计的适用性。

硅藻菌株保存在人工培养基(WC淡水培养基或f/2海洋培养基)的塑料培养皿中。每个已登记的藻株都有一个单独的SZCZ编号。从收获的菌株中提取DNA进行分子遗传学鉴定,并保存纯化后的子实体进行光学显微镜(LM)和电子显微镜(EM)检查,提供显微镜图像。

本着合作与协作的精神,什切青硅藻种质库中的所有硅藻藻株可免费供科学界使用。


Prof. Andrzej WITKOWSKI - 卫安哲教授

Andrzej WITKOWSKI教授(中文名:卫安哲)生于1955年10月,波兰科学院院士,曾担任国际硅藻研究学会主席(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Diatom Research),是世界著名的硅藻研究专家。卫安哲教授目前就职于波兰什切青大学,是该校地学部古海洋学系学术带头人。

卫安哲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是:1)基于硅藻的海洋环流与气候之间的关系;2)硅藻群落的分类学、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地理分布;3)应用硅藻作为古今海洋环境的指示生物(bioindication & biostratigraphy);4)硅藻在极端海岸带环境中的分布与适应机制。


Collaboration - 合作概况

早在2010年04月,Andrzej Witkowski教授和Jan Harff教授访问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促成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与波兰什切青大学签订双边合作协议,双方就学术互访、交流学生、申请国际合作项目等方面达成共识。Andrzej Witkowski教授作为波兰什切青大学代表,2015年应邀被聘为我所的PIFI外籍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2015VBA007”)。

在随后的五年时间里,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及国际合作关系。Andrzej Witkowski教授带领团队分别在2013年、2014年多次访问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深入探讨研究课题,并商讨进一步的合作内容和计划。访问期间,双方合作采集黄海海岸带硅藻样本,并于2014年09月形成初步分析结果,发现很多新的硅藻新种。之后海岸带所科研人员与波兰科研人员就未来硅藻形态学自动识别技术等课题达成合作意向,并于2014年10月派遣交流学生于淑贤到波兰什切青大学访问学习海洋硅藻种群形态、进化、生态和分类鉴定。

双方先后执行两项中国科学院与俄乌白交流计划项目:

  • 2016年度:基于多基因标记方法对黄渤海海岸带底栖硅藻多样性的评估
  • 2017年度:中国-波兰联合共建黄渤海海岸带硅藻种质库以及该海域硅藻生物多样性研究;

项目成果:

  1. 收集黄渤海海岸带硅藻147株,其中底栖硅藻积累到60个属。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并成立中国·波兰联合海岸带硅藻种质库中心(Wspólne Chińsko-Polskie Centrum Hodowli Morskich Okrzemek Bentosowych)。
  2. 双方在黄渤海海岸带发现很高的硅藻生物多样性,包括7个新属,18个新种,刷新了对黄渤海海岸带硅藻生物多样性的认识。
  3. 发表合作论文一篇:Witkowski, A. et al. Multigene Assessment of Biodiversity of Diatom(Bacillariophyceae) Assemblages from the Littoral Zone of the Bohai and Yellow Seas in Yantai Region of Northeast China with some Remarks on Ubiquitous Taxa. Journal of Coastal Research 166–195 (2016). doi:10.2112/SI74-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