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e - 中法合作

来自法国罗斯科夫种质库的Ian Probert主任在2018年4月来访,正式开始了双方的战略合作。为了寻找海岸带环境指示藻类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通过和Ian Probert教授开展合作研究,在黄海和渤海的近海与海岸带广泛收集了真核微藻,并且成立了中法合作海岸带浮游植物种质库(Chine-France Collection Collaborative de Culture de Phytoplancton Côtier)


Roscoff Culture Collection - 罗斯科夫种质库

罗斯科夫种质库位于法国布列塔尼的罗斯科夫生物学台站(Roscoff Biological Station)。罗斯科夫生物学台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洋生物实验室之一,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和索邦大学(Sorbonne Université)联合运营。罗斯科夫种质库是罗斯科夫生物学台站的FR2424(研究联盟)核心服务,与隶属于UMR7144研究单位的海洋浮游生物生态(ECOMAP)小组有密切关联。

该种质库保存了约4,600株海洋浮游植物,传统上重点为超微型蓝藻(特别是ProchlorococcusSynechococcus)、超微型真核生物(Pelagomonas, Bolidomonas, Ostreococcus)、硅藻和定鞭藻(特别是颗石藻)。近年来,收集的种类已经多样化,包括更多的细菌株、微藻病毒和大型藻类。

罗斯科夫种质库的藻株大部分是由Roscoff生物站的工作人员或学生从各个大洋区域分离得到的,也有一些是从其他种质库或研究团队中获得的。其中大多数可供分配,但有些(例如在分类描述过程中的藻株)不是公开分配的。如果您对目录中没有列出的特定浮游植物群感兴趣,请与罗斯科夫种质库联系,因为罗斯科夫种质库最近可能分离出了尚未包含在目录中的新的培养物。

罗斯科夫种质库参与了由法国Contrat de Plan Etat-Région 2000-2006和2007-2011创立的Souchothèque de Bretagne区域计划。RCC是欧洲海洋生物资源中心基础设施的一部分。罗斯科夫种质库在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WDCM)注册为WDCM829,在生物库注册处和欧洲菌种库组织(ECCO)注册。

所有藻株都有一个代码号(RCCxxxx)。当在出版物中提到藻株时,请使用这个数字。当提及RCC时,应该使用以下引文:

Vaulot D., Le Gall F., Marie D., Guillou L., Partensky F. 2004. The Roscoff Culture Collection (RCC): a collection dedicated to marine picoplankton. Nova Hedwigia 79:49-70.


Prof. Ian PROBERT - 阳泊白教授

Ian Probert教授是世界知名的法国Roscoff海洋种质库(Culture Collection, Station Biologique de Roscoff )主任。同时是 Cryptogamie Algologie (Journal of 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Paris, France) 的总主编。Ian Probert教授迄今已经发表国际论文76篇,编写专著9章。总被引用数2430以上(不包括自引),H Index达32. 自2008年以来,已经参与发表Nature 2篇,Science 1篇,PNAS 3篇(2016年数据)。主要研究领域海洋及海岸带生物多样性,生物海洋学。


Prof. Luc BEAUFORT - 吕博孚教授

法国国家研究中心欧洲环境地理科研教育中心(Centre Européen de Recherche et d'Enseignement des Géosciences de l'Environnement, CNRS)高级研究员Luc Beaufort教授是国际著名的生物海洋学及古海洋与古气候学专家,曾多次担任国际海洋全球变化研究计划IMAGES 航次的首席科学家。

Beaufort教授是法国生物海洋学的杰出科学家,也是活跃在国际古海洋学与古气候学界的佼佼者。截止2016年,他发表了78篇SCI英文论文和15篇学术专著篇章(book chapters),已有8篇论文发表在一流学术期刊Science或Nature系列上(其中4篇为第一作者)。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全球气候变化、钙质超微化石、颗石藻生态学等多方面,目前主要研究兴趣是全球气候变化对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多年来在颗石藻等海洋浮游植物响应气候变化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Beaufort教授和Probert教授一起,在中法合作种质库的建设过程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Collaboration - 合作概况

2017年度和2018年度分别完成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外籍研究员Ian Probert教授(2017VBB0017)和Luc Beaufort教授(2016VEA026 )。来自法国罗斯科夫种质库的Ian Probert主任在2018年4月来访,并做报告Coccolithophores : diversity and role in global carbon cycle。为了寻找海岸带环境指示藻类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通过和Ian Probert教授开展合作研究,在烟台近海广泛收集了真核微藻。种质库继续扩大,目前保藏维护共计295株,其中硅藻147株、定鞭藻73株、螺旋藻150株、PBS工程菌10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