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享杯”大赛

Innovation Competition of Sci. & Tech. Resources Sharing Service

“共享杯”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共享杯”大赛)是科技部批准并指导,由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办的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研究生、科研人员和创新企业开展的一项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旨在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助力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培养在校大学生及各类创新群体利用科技资源创新创业的能力和水平。

大赛每年一届,自 2013 年正式启动以来,受到全国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创新企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中国海岸带植物资源数据库自2022年以来,受邀参加每届“共享杯”大赛的赛题命题。

本数据库参与的大赛命题

历年大赛题目 作品形式 类型 年份 数据资源
基于AI的螺旋藻显微镜图像识别与计数 论文报告类 科学研究 2022 下载
给藻类的定制“菜谱” 软硬件开发类、科普设计类 科学传播 2023 访问

大赛作品形式及类型详解请见:作品形式及类型

赛题简介

以下赛题均可以在共享杯大赛官网上找到,每年都可以选择这些赛题参赛。

基于AI的螺旋藻显微镜图像识别与计数

我国的螺旋藻最早发现于青岛海滨,目前该藻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微藻产业,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利用AI图像识别等方法,对微藻进行识别与细胞计数已经是很成熟的技术。普通的微藻是球形或椭球型,在技术上易于实现。然而,支撑我国最大微藻产业的螺旋藻在形态上却是螺旋形的,并不适用普通的微藻AI图像技术,大大降低了该技术的应用价值。因此,本赛题要求参赛者能够改进微藻的AI图像技术,使得该技术能够对螺旋形的藻类进行准确识别与计数。

参赛详情与评审标准详见:赛题详情 - “共享杯”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 (escience.net.cn)

给藻类的定制“菜谱”

我国是世界上藻类产业规模最大的国家,但可惜大而不强。藻类的培养是进行藻类研究与开发的重要起始工作,选择合适的培养基(同菜谱,英文也是recipe)是高效培养藻类的基础。然而,由于藻类培养基的成分十分复杂,有关配置方法在我国中文网页信息中找不到,尤其在百度搜索结果中良莠不齐,有许多错误,给藻类研究和应用开发带来许多不便。尽管中国海岸带植物资源数据库已经建立了世界上最大最全的培养基配方数据库,但是对于非专业的企业界人士使用仍然有难度。本赛题要求参赛选手根据该数据库建立语义问答模型,能够让普通的企业界人士能够更容易地学会各种培养基各种体积的配置。

参赛详情与评审标准详见:赛题详情 - “共享杯”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 (escience.net.cn)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