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海岸带?

海岸带的定义

海岸带是复杂、动态的地球表层连续体,记录着过去,展示着现在,孕育着未来;海岸带既是海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陆地表层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研究空间取决于科学问题,不是固定不变的 。LOICZ组织1993年在国际科学联盟理事会(ICSU)发起并组织的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的沿海地区海陆相互作用科学计划(第25号报告)中对海岸带的定义是:从海岸平原延伸到大陆架的外边缘,大致对应晚第四纪海平面变动下的洪泛区域。

For the purpose of the LOICZ project, the coastal zone is considered to extend from the coastal plains to the outer edges of the continental shelves (Figure below), approximately matching the region that has been alternately flooded and exposed during the sea level fluctuations of the late-Quaternary period.

Definition

Figure 1 Definition of coastal zone, continental shelf and other features of the land-ocean boundary. The relative size of these components shows considerable geographic variability.

经济社会的“关键带”

海岸带是地球表层动态而复杂的陆 - 海过渡带,具有独特的陆、海属性,承受着强烈的陆海相互作用。广义上,海岸带是以海岸线为基准向海、陆两个方向辐射延伸的广阔地带,包括沿海平原、滨海湿地、河口三角洲、潮间带、水下岸坡、浅海大陆架等。 海岸带也是人口密集、交通频繁、文化繁荣和经济发达的地区,因而其又是人文 - 自然复合的社会 - 生态系统。

全球有40 余万千米海岸线,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沿海60 千米的范围内,人口在250 万以上的城市有2/3 位于海岸带的潮汐河口附近。我国大陆及海岛海岸线总长约为3.2 万千米,跨越热带、亚热带、温带三大气候带;11 个沿海省(区、市)的面积约占全国陆地国土面积的13%,集中了全国50%以上的大城市、40%的中小城市、42%的人口和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新兴海洋经济还在快速增长。

21 世纪以来,我国在沿海地区部署了近20个战略性国家发展规划,现在的海岸带既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区域,又是区域社会发展的“黄金地带”。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下,海岸带作为第一海洋经济区,成为拉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然而,随着人类高强度的活动和气候变化,我国乃至世界海岸带面临着自然岸线缩短、泥沙输入减少、营养盐增加、污染加剧、海平面上升、强风暴潮增多、围填海频发和渔业资源萎缩等严重问题,越来越多的海岸带生态系统产品和服务呈现不可持续的趋势,甚至出现生态、环境灾害。 海岸带已是自然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带。

海岸带科学研究

海岸带既是深受相连陆地作用的海洋部分,又是深受相连海洋作用的陆地部分。海岸动力学、海域空间规划和海岸管理等已超越传统地理学的范畴,海岸工程、海岸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海岸水文生态、海岸社会学和海岸文化等也已超越传统海洋学的范畴。当今人类社会急需深入认识海岸带结构、组成、性质及功能,以及陆海相互作用过程、机制、效应及其与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关系,创新工程技术和管理政策,发展海岸科学,支持可持续发展。

如何通过科学创新和技术发明,更好地认识、预测和应对气候、环境与人文的变化对海岸带的冲击,管控海岸带风险,增强其可持续性,提高其恢复力,已成为我国乃至全球未来地球海岸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研究课题。

近年来,国际上设立的“未来地球海岸(Future Earth-Coasts,FEC)”国际计划,以及我国成立的“中国未来海洋联合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岸科学与工程分会”“中国太平洋学会海岸管理科学分会”等,充分反映了这种迫切需求。

参考文献

Science Plan of Land-Ocean Interactions in the Coastal Zone (REPORT No. 25) The International Geosphere-Biosphere Programme: A Study of Global Change (IGBP) of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cientific Unions (ICSU) Stockholm, 1993

骆永明等. “中国海岸带研究”丛书. 北京:科学出版社,2020.06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