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带生物活性物质

海岸带由于其特殊的环境条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地理位置,成为区位优势最明显、人类社会与经济活动最活跃的地带, 同时它又是海岸带生物资源的储藏地。生物活性物质是指生物体内所含有的对生命现象及生理过程等具有影响的微量或少量物质,主要包括药用物质、生物信息物质、生物毒素、生物功能材料等。海岸带中的生物种类繁多,资源丰富,由于生活环境特殊,海岸带生物在进化过程中产生了独特的代谢系统和机体防御能力。

海岸带生物中蕴藏着许多种类的生物活性物质,包括多糖类、蛋白、肽类、生物碱类、大环聚酯类、萜类、多烯类、不饱和脂肪酸等化合物。海岸带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及利用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类健康事业息息相关,在医药、保健食品等领域一直受到重视。在全球已经开发上市的新药中,大约30% 来自天然产物,其中有些就来源于海岸带生物活性物质,如头孢类化合物合成的结构骨架,在抗癌、抗感染、提高免疫力及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中地位尤为突出,在保健食品领域更是受到人们的关注。

海岸带生物活性物质 海岸带生物活性脂类化合物 海岸带多不饱和脂肪酸 DHA EPA AA ALA GLA DPA 二十碳三烯酸 CLA 棕榈酸 DGLA 糖脂类活性物质 鞘糖脂 甘油糖脂 新糖脂类化合物 槐糖脂 鼠李糖脂 磷脂类活性物质 甘油磷脂 鞘氨醇磷脂 海岸带来源的甾体化合物 海绵来源 海星来源 珊瑚来源 海岸带生物活性蛋白、肽、氨基酸 海岸带植物蛋白 海岸带藻类活性蛋白 藻胆蛋白 其他藻类活性蛋白 蓝藻抗病毒蛋白 糖蛋白 活性肽 海藻滩涂植物 活性氨基酸 活性蛋白 海岸带动物蛋白 动物活性蛋白 胶原蛋白 糖蛋白 贝类糖蛋白 水母糖蛋白 其他海岸带动物活性蛋白 胶原多肽 动物来源的肽类化合物 海岸带生物活性多糖 海岸带动物活性多糖 贝类动物活性多糖 蛤蜊多糖 扇贝多糖 甲壳素及其衍生物 海岸带植物活性多糖 螺旋藻多糖 杜氏藻多糖 小球藻多糖 褐藻糖胶 褐藻胶 琼胶 大型绿藻多糖 海岸带微生物活性多糖 海岸带细菌产生的胞外多糖 真菌产生 放线菌产生 其他 大环内酯类 微生物来源的大环内酯 放线菌 细菌 植物来源的大环内酯 动物来源的大环内酯 葱醌类 微生物来源的葱醌类 真菌 放线菌 生物碱类 微生物来源的生物碱 真菌 放线菌 微藻 动物来源的生物碱

以上绿色标记部分为海岸带植物具有的活性物质。近年来,海岸带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开发及利用成为海岸带生物学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研究热点,经过国内外研究人员的努力,在理论研究及应用开发方面都取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