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荆

Vitex trifolia


物种别名

沙荆子,灰枣,蔓荆子。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管花目,马鞭草科,牡荆属。

资源价值

干燥成熟果实供药用,有镇静、止痛、疏散风热、清头目等功效,可治疗感冒风热、神经性头痛、风湿病、眩晕目痛及湿痹拘挛等。叶和果实,含樟脑烯,次烯及少量生物碱和维生素A,还可提取香精油是芳香工业的重要原料。枝条长而富有柔韧性,是编织篮筐的好材料。根系发达,是良好的海岸防沙、固堤、造林树种。

生境分布

产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及台湾等地区,生长于沿海沙地、沙滩、海边及湖畔。

形态性状

落叶小灌木,株高1米左右。穗状花序顶生于枝端,花两性;花萼钟状,结果时增大,外面被有灰白色绒毛;唇形花冠4裂,淡紫色,长1~1.5厘米;雄蕊4枚伸出花冠筒外,花药个字形分叉;雌蕊由两个心皮结合而成;子房上位,球形,柱头2裂,密生腺点。核果球形或圆形,灰黑色,径5~7毫米,成熟时花萼宿存。花期7~8月,果期8~10月。单叶对生,叶片近椭圆形、倒卵形或倒卵圆形,长2.5~5厘米,宽1.5~3厘米,表面绿色,背面灰白色,顶端通常钝圆或有短尖头,基部楔形,全缘,叶柄极短,不具托叶,叶片面光滑。具有匍匐茎和直立茎两种,茎灰白色,直立,方形,浅紫色,节处常生不定根;嫩枝四棱形,后渐变成圆形。

其他

其花期很长,开花量大,夏季盛花期极富观赏价值,也是很好的蜜源植物。单叶蔓荆性强健,根系发达,耐寒,耐旱,耐瘠薄,喜光,在适宜的气候条件下生长极快,匍匐茎着地部分生须根,覆盖能力很强,能抑制其他杂草生长,形成群落后,具有很强的抗风、抗旱、抗盐碱能力。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