柽柳

Tamarix chinensis


物种别名

垂丝柳,西河柳,西湖柳(江苏高淳),红柳,阴柳,怪柳,柽,山川柳,红柳,观音柳(广州、南京),红筋条(河南),红荆条(山东),三春柳(陕西通志)等。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石竹目,柽柳科,柽柳属。

资源价值

嫩枝及叶可以药用,具有解表利尿、疏风散寒、解表止咳、升散透疹、祛风除湿、消痞解酒之效,可治麻疹、风疹身痒、感冒、咳喘、风湿骨痛;也可用作牲畜饲料。老枝柔软坚韧,可供编织筐篓。

生境分布

产于辽宁、河北、山东、江苏等省,生长于河流冲积平原、滨海滩头、潮湿碱地和沙荒地。

形态性状

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多分枝,小枝细长,开展而下垂,老枝红紫色或淡棕色。叶钻形或卵状披针形,互生,鳞片状,小而密生,呈浅蓝绿色,长1~3毫米,先端尖而内弯。花粉红色,总状花序侧生于去年生木质化小枝上,长3~6厘米,花大而少;夏秋开花,总状花序顶生于当年生枝上,组成圆锥状复花序;总状花序长4~6厘米;苞片条状披针形;花5数;花瓣充分张开,粉红色,花后宿存;雄蕊5,花丝着生于花盘裂片间。蒴果圆锥形,长3.5厘米,不结实。花期5~9月。

其他

柽柳枝条细柔,姿态婆娑,开花如红蓼,颇为美观。在庭院中可作绿篱用,也可在街道公路旁种植进行绿化。柽柳是最能适应干旱沙漠环境的树种之一,是防风固沙的优良树种之一。柽柳还有很强的抗盐碱能力,能在含盐碱0.5%~1%的盐碱地中生长,可用于改造盐碱地。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