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蓬

Suaeda glauca


物种别名

盐蓬,碱蒿子,盐蒿子,老虎尾,和尚头,猪尾巴,海英菜,碱蒿,盐蒿。其嫩苗俗称为“狼尾巴条”。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石竹目,藜科,碱蓬属。

资源价值

其叶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C和蛋白,可食用;嫩茎叶可以用沸水浸泡之后,凉拌食用,也可以炒食。全草可入药用于清热消炽,根叶有化痰解热作用。种子含有18%左右的蛋白质,可以制成食品添加剂。属低等饲用植物;幼嫩时猪少食其叶,牛、马大家畜一般不食。种子含油25%左右,可榨油供工业做肥皂、油漆用;全株含丰富的碳酸钾,可用于印染、玻璃工业,是化学工业的原料。

形态性状

一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可达1 米。花两性兼有雌性,单生或2~5朵团聚,大多着生于叶的近基部处;两性花花被杯状,长1~1.5毫米,黄绿色,雌花花被近球状,直径约0.7毫米,较肥厚,灰绿色;花被裂片卵状三角形,先端钝,果时增厚,使花被稍呈五角星状,干后变黑色;雄蕊5,花药宽卵形至矩圆形,长约0.9毫米;柱头2,黑褐色,稍外弯。胞果包在花被内,果皮膜质。种子横生或斜生,双凸镜形,黑色,直径2毫米,周边钝或锐,表面具清晰的颗粒状点纹,稍有光泽,胚乳很少。花果期7~9月。叶丝状条形,半圆柱状,对生,长1.5~5厘米,宽1~3毫米,灰绿色,光滑无毛,稍向上弯曲,先端微尖,基部稍收缩。茎直立,粗壮,圆柱状,浅绿色,有红色条棱,上部有多级分枝;枝细长,斜伸或开展。

其他

正常年份3月上中旬至6月上旬都可出苗,出土子叶鲜红。7~8月为花期,9~10月为结实期,11月初种子完全成熟。成熟时植株火红,极具观赏价值。

生境分布

产于辽宁、河北、山东等地。生长于海滨、荒地、渠岸、田边等含盐碱的土壤上。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