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桑

Sonneratia hainanensis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桃金娘目,海桑科,海桑属。

资源价值

树干饱满,材质好,生长速度较快,可作为建筑和装饰用材。呼吸根经过处理后可作为木栓的代用品。为红树林的林种之一,对于防风、防浪、固堤、保护农田和村庄、促淤造陆有显著效果。

生境分布

分布于海南省文昌市清澜保护区东阁和头宛两处,生长于杯萼海桑和海桑林的分布区内。

形态性状

常绿乔木,高4~8米,基部达2米以上。花通常3朵簇生,稀单生,长2~3厘米,靠近花萼基部具关节;萼管钟状,具6钝棱,长1~1.2厘米,宽1.6~2厘米,萼檐6裂,裂片厚革质,三角形,长约15毫米,宽6~7毫米,顶端微短尖,内面呈红色;花瓣6,线形,长2.5~3厘米,宽3~4毫米,先端渐尖,基部渐窄呈柄状;雄蕊多数,长4~4.5厘米,着生于萼管喉部;子房上位,12室,近球形,长8~11毫米,直径13~14毫米;花柱宿存,略弯,长4~4.5厘米,柱头头状胚珠在每室内多数。浆果扁球形,长4~4.5厘米,直径5~6厘米,基部有萼。种子多数,细小。叶对生,革质,阔椭圆形或近圆形,稀阔卵形,长6.5~8厘米,宽5~6(~8)厘米,顶端近圆或钝,基部收狭,全缘;侧脉每边10~17条,近水平伸展与中脉成40°~50°角展出,叶柄长1~1.2厘米。枝粗壮,上部具不明显的钝棱。基部周围具放射状木栓质的笋状呼吸根。

其他

现正处于濒危状态,目前仅5棵,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因其盐生性和适应干旱生理的特殊形态结构,对今后研究盐生植物树林的植物区系有科学意义。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