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萼海桑

Sonneratia alba


物种别名

剪刀树,枷果。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桃金娘目,海桑科,海桑属。

资源价值

常被用作海岸防风固沙树种。本种的木材在马来西亚是一种名贵的商品木材,多作建筑和造船用,但在我国因材积不多,木材结构虽细致而纹理局部交错,亦不耐腐,仅供一般木器、家具、板料等用。树皮含单宁17.6%,可染鱼网。果实可食。木材质地坚硬,可作一般木器板料;树皮含单宁17.6%;果味酸甜,可食,也可染渔网。其汁液发酵后,可以止血。

生境分布

产于广东、海南等地,生长于滨海泥滩和河流两侧潮水可到达的红树林群落中。

形态性状

灌木或乔木,高2~4 米。枝和小枝均有隆起的节,近4棱形。叶倒卵形或阔椭圆形,长4.5~6.5 (~8)厘米,宽3~4(~5)厘米,顶端圆形,基部渐狭成楔形,中脉上面平坦,下面突起而稍宽;叶柄扁,长5~10毫米。花具短而粗壮的梗;萼筒钟形或圆锥形,有明显的棱,结果时形状不变;裂片外反,内面红色,长1.5厘米,宽约5毫米,常短于萼筒;花瓣形状与花丝不易区别,长13~20毫米,宽0.5~1.2毫米,白色,有时下部浅红色;花丝白色。果实直径3~4厘米,长2~2.5厘米。花果期秋冬季。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