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角菜

Silvetia siliquosa


物种别名

鹿角尖,鹿角豆,鹿角棒,枯枝藻,不毛叉菜。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墨角藻目,墨角藻科,鹿角菜属。

资源价值

可食用;在我国北方,将其加入到打卤面中,增加其黏性,或者是与肉共煮。藻体也可入药,有软坚散结、镇咳化痰的功效。

形态性状

藻体新鲜时呈黄橄榄色的,干燥后则变为黑色,软骨质,体高6~7厘米,最高可达14.5厘米。固着器为圆锥状的盘状体,柄部为亚圆柱形,较短,其上的叉状分枝为2~8次。藻体的生殖托具有明显的柄。成熟的生殖托为长角果形,表面具有明显的结节状突起。卵囊内具有两个纵分或斜分的卵。雌雄同株。

其他

(1)鹿角菜的主要成分为褐藻胶27.8%,粗蛋白5.33%,甘露醇为2.79%,钾为4.99%,碘为0.049%。(2)鹿角菜含有的牛磺酸、多糖、碘、钾、钠、硅、磷、铁、钙、镁等,是提供膳食纤维的最好来源,具有吸水性。

生境分布

藻体生长在中潮带的岩石上,在隐蔽的风浪较小的岩礁上的个体大而分枝繁多,在暴露于风浪处的岩礁上,则藻体细小而分枝简单。自然分布在我国辽宁、山东沿海等地。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