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滩黄芩

Scutellaria strigillosa


物种别名

瓜子兰。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管花目,唇形科,黄芩属。

资源价值

全草入药,用于清热利尿、消肿。

生境分布

分布于辽宁、山东、河北、江苏北部等地区。常生长于海边沙地上。

形态性状

多年生草本。花单生于茎或分枝上部的叶腋中;花梗长2.5~5毫米,密被紧贴的短柔毛,距基部1/4处有1对长约1毫米的针状小苞片;花萼开花时长3~3.5毫米,外面密生糙毛状长细硬毛,盾片小,不明显,高不及1毫米,果时花萼长6毫米,盾片高1.5毫米;花冠蓝紫色,长1.6~2.4厘米,外面被具腺短柔毛,内面无毛;冠筒基部微囊状膨大,宽1.5~2.5毫米,向上渐宽,至喉部宽达6毫米;冠檐2,唇形,上唇盔状,先端微缺,下唇中裂片长过上唇,宽卵圆形,先端微缺,最宽处可达8毫米,两侧裂片短过上唇,狭卵圆形,先端近截平;雄蕊4,前对较长,具能育半药,退化半药不明显,后对较短,具全药,药室裂口具髯毛;花丝扁平,前对内侧、后对两侧下部具小疏柔毛;花柱丝状,先端锐尖,微裂。花盘环状,前方隆起,后方延伸成短粗的子房柄;子房4裂,裂片等大。小坚果黄褐色,近圆球形,直径约1.25毫米,表面密生钝顶的小瘤状突起,腹面中部稍下具果脐。花期5~8月,果期9~10月。叶大多具短柄,茎中部以上者长1~2毫米,下部者长5~6.5毫米,腹凹背凸,被近伸展的长硬毛。叶片多为椭圆形或披针状椭圆形,长1~2.5厘米,宽0.3~1.5厘米,先端钝或圆形,基部浅心形或近截形,有时近全缘或边缘有钝的浅牙齿,有时为锯齿,薄纸质,两面密被紧贴的糙毛状长硬毛,下面密生凹点,侧脉4~5对,与中脉在上面凹陷下面凸起;有短柄或近无柄。根茎极长,横行或斜行,在节上生须根及匍枝。茎直立或稍弯,高8~35厘米,基部粗1~1.8毫米,四棱形,具小条纹,疏被上曲的糙毛状短柔毛至长硬毛,在棱及节上稍密,不分枝,或多自基部分枝,常带紫色,矮小的茎中部节间长6~8毫米,但高大的茎中部节间长2~3厘米。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