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蒿子

Sargassum pallidum


物种别名

大蒿子,海根菜,大谷穗,海草。

分类地位

褐藻门,圆子纲,鹿角藻目,马尾藻科,马尾藻属。

资源价值

整个藻体均可入药,具有消痰、软坚、利水、泄热的功效,用于甲状腺肿大、颈淋巴结肿、脚气、动脉硬化、睾丸肿痛等症状。海蒿子多糖主要由褐藻糖胶、褐藻胶和褐藻淀粉组成,其中褐藻糖胶具抗凝血、抗病毒、抗肿瘤、抗炎和抗感染等活性。海蒿子是一种提取褐藻胶、甘露醇、叶绿素的原料。

生境分布

藻体生长于潮间带的石沼中和大干潮线下1~4米深处的岩石上。海蒿子是一种常见的海藻,在我国的黄渤海沿岸是一种习见的藻类。我国的江苏也可以采到其漂浮的断枝。

形态性状

多年生褐藻,暗褐色,高30~100厘米,固着器扁平盘状或短圆锥形,直径可达2厘米;主轴圆柱形,幼时短,但逐年增长,两侧有呈钝角或直角的羽状分枝及腋生小枝,幼时其上均有许多短小的刺状突起;叶状突起的形状大小差异很大,披针形、倒披针形、倒卵形和线形均有,长可达25厘米,短者只有2厘米,宽者可达2.5厘米,有不明显的中脉状突起,并有明显的毛窠斑点,狭者只有1毫米,无中脉状突起,也无斑点,全缘或有锯齿状。在线形叶状突起的腋部,长出多数具有丝状突起的小枝,生殖托或生殖枝即从丝状突起的腋间生出。气囊生于最终分枝上,有柄,成熟时球形或近于球形,顶端圆或有细尖状凸起,表面有稀疏的毛窠斑点。生殖托单生或总状排列于生殖小枝上,圆柱形,长3~15毫米或更长,直径约1毫米。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