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叶马尾藻

Sargassum hemiphyllum


物种别名

草茜,海茜。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墨角藻目,马尾藻科,马尾藻属。

资源价值

整个藻体均可入药,具有清热化痰、软坚散结、利尿的功效、主要治疗甲状腺肿大、颈淋巴结核、急性尿道炎、小便淋痛等症状。

生境分布

主要生长在低潮线附近及以下一米左右的的岩石上,在低潮带较大的石沼中也有一些生长,主要产于东海、南海沿岸。自然分布在我国浙江、福建、广东等沿岸,是广东、浙江、台湾沿海藻类养殖品种之一。

形态性状

藻体黄褐色,主干极短,上生1~2个初生枝。侧枝互生,与叶在同一个平面上。叶无中肋,左右不对称,一侧向外弧形弯曲,叶缘有粗齿。固着器根状。气囊椭圆形,或纺锤形,或有刺状冠,或齿状突起,有时气囊的边缘或顶端呈翼状。生殖托圆柱形。雌雄异株。

其他

(1)半叶马尾藻脂肪酸的主要成分为十六碳酸,饱和脂肪酸(SAFA)含量占其总脂肪酸含量的70.77%,不饱和脂肪酸(PUFA)占 1.20%。半叶马尾藻含有丰富的人体必需元素,其中常量元素Ca,Mg,P含量最高;微量元素中,铁,锰,锌的含量相对较高(陈润智 2006)。半叶马尾藻多糖能减轻辐射对机体的免疫损害,提高照射后受损的免疫功能,为海藻多糖成为肿瘤放疗患者的辅助治疗而应用于临床提供了实验依据。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