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沙蓬

Salsola ruthenica


物种别名

猪毛菜,大翅猪毛菜,扎蓬棵,风滚草。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石竹目,藜科,猪毛菜属。

资源价值

嫩枝叶片富含营养物质,可精制成食品和饲料。

形态性状

一年生草本,高30~100厘米。花序生于枝条的上部,并排成穗状花序;苞片长卵形,顶端有刺状尖,基部边缘膜质,比小苞片长;小苞片卵形,顶端亦有刺状尖;花被片长卵形,膜质,无毛,背面有1条脉,果时变硬,自背面中部生翅;翅肾形或倒卵形,有3个较大,膜质,无色或淡紫红色,有数条稀疏的粗脉,2个较狭窄,花被果时直径(包括翅)7~10毫米;花被片在翅以上部分近革质,顶端膜质,向中央聚集,包覆果实,不形成圆锥体;花药长0.8~10毫米;柱头丝状,长为花柱的3~4倍。种子横生,直径约2毫米。花期7~9月,果期9~10月。叶片半圆柱形或圆柱形,互生,直伸,通常无毛或有短硬毛,长1.5~4厘米,宽1~1.5毫米,顶端有刺状尖,基部边缘扩展,边缘为膜质。植株较粗壮;茎直立,自基部分枝,茎、枝生短硬毛或近无毛,黄绿色,有白色或紫红色条纹。

其他

其变种为细叶猪毛菜,与刺沙蓬(原变种)的不同之处在于叶片较细弱,宽0.5~0.7毫米。

生境分布

产于东北、山东及江苏等地,生长于沙质土、沙丘、草原、石质山坡及海边。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