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翅猪毛菜

Salsola komarovii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石竹目,藜科,猪毛菜属。

资源价值

叶片蛋白质含量丰富,可制成食品。

形态性状

一年生草本,高10~50厘米。花序通常单一,有时1或2朵发育不完全的生于旁侧,于枝端形成短穗状花序或于茎顶形成疏散而稍长的穗状花序;苞片条形,顶端有小短尖,基部很宽,开展,边缘宽膜质,具纤毛状小齿,比小苞长;小苞片卵状披针形,顶端有小短尖,为龙骨状,基部边缘膜质,长于花被;果期时基部宽,苞片和小苞片增厚,紧紧包贴花被。花被片卵状矩圆形,膜质,无毛,顶端尖,果时变硬,革质,上端于果期急剧内曲,顶端成截形面,并于顶面边缘(即花被上端弯折处)有篦齿状小突起,突起色较暗,紧硬,稀发育成微翅;花被片在突起以上部分,内折成截形面,顶端为膜质,聚集成短的圆锥体,花被的外形成杯状;花药无附属物;柱头线形,光滑,里面有微细粉粒状小突起,长为花柱的3~4倍;花柱极短。种子横生。胞果成倒圆锥形,直径2~2.5毫米。花期7~8月,果期8~9月。叶互生,有时下部1~3对对生,长2.5~7厘米,肉质,扩展处边缘为膜质,狭线形稍呈棍棒状,顶端有小短尖,水平伸展或斜上,基部略扁平,较宽,稍下延。茎直立,黄绿色,稀深绿色,光滑,自基部分歧;枝互生,伸展斜上。

生境分布

产于东北、河北、山东、江苏及浙江等地。生长于海滨、河滩等处。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