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氏海蓬子

Salicornia bigelovii


物种别名

植物海鲜,海人参,海洋芦笋,海菜豆。在我国的商品名称为“西洋海笋”。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石竹目,藜科,海蓬子属。

资源价值

植株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碳水化合物、β-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钠、钾、钙、镁、铁、锌、碘等海洋矿物质、微量元素及其他一些生物活性物质,色如翡翠,状似珊瑚,口感脆嫩,可做蔬菜食用,具有独特鲜美的海鲜风味。且该物种是一种可以利用海水灌溉的油料作物,其种子含油量高达26%~33%,蛋白质含量也比较丰富,为30%左右,油脂肪酸中的亚油酸含量超过70%,总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

形态性状

其植物学特性类似欧洲海蓬子,植物体较大,种子产量也较高,每亩可达150 千克左右。

其他

原产于美国西部海滨,有一定的抗盐性,后经亚利桑那大学培育,抗盐能力大大提高,可以用海水灌溉。目前已在墨西哥、印度、阿联酋、中国等地开始引种,是亚热带和沿海地区的一种重要的新型经济作物。

生境分布

分布于亚热带沿海地区,即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