蓖麻

Ricinus communis


物种别名

大麻子、老麻了、草麻。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金虎尾目,大戟科,蓖麻属。

资源价值

蓖麻种子含油量50%左右。蓖麻油为重要工业用油,可制表面活性剂、脂肪酸甘油脂、脂二醇、干性油、癸二酸、聚合用的稳定剂和增塑剂、泡沫塑料及弹性橡胶等。并是高级润滑油原料。还可作药剂,有缓泻作用。饼粉中富含氮、磷、钾,为良好的有机肥,经高温脱毒后可作饲料。茎皮富含纤维,为造纸和人造棉原料。

生境分布

在全国分布广,海南至黑龙江北纬49°以南均有分布。华北、东北最多,西北和华东次之,其他为零星种植。热带地区有半野生的多年生蓖麻。生长在丘陵地、山坡地、盐碱地、地头堰边等地。

形态性状

一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多年生蓖麻植株高达 5米以上。植株被有白色蜡粉,光滑无毛。圆锥花序与叶对生及顶生,长10~30厘米或更长,下部生雄花,上部生雌花;花瓣性同株,无花瓣;雄花萼3~5裂;雄蕊多数,花丝多分枝;雌花萼3~5理解;子房3室,每室1胚珠;花柱3,深红色,2裂。蒴果球形,长1~2厘米,有软刺,成熟时开裂,种子长圆形,光滑有斑纹。花期5~8月,果期7~10月。茎、叶绿色或紫红色。单叶互生,具长柄;叶片盾状圆形,直径15~60厘米,有时大至90厘米,掌状分裂至叶片的一半以下,裂片5~11,卵状披针形至长圆形,先端渐尖,边缘有锯齿,主脉掌状。茎柔韧,中空,节节分枝,分枝多少因品种、密度而不同。根系发达,入土深。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