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斑紫菜

Porphyra yezoensis


物种别名

紫菜,乌菜,海苔紫菜。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红毛菜目,红毛菜科,紫菜属。

资源价值

条斑紫菜是一种具有很高食用价值和保健功能作用的食品。也可药用,具有清凉泻热、利水消肿、补肾的功能。还具有生态价值,可作为近海水体富营养化的修复工具。防止 “赤潮”发生;可有效减缓过急流速,增加海水含氧量,缓解底质老化,增加海区生产力(周燕侠,2005)。

形态性状

藻体卵形或长卵形,鲜紫红或略带蓝色,一般高为12~30厘米,少数达30厘米以上,宽2.6厘米,少数可达12厘米。基部圆形或心脏形,边缘有褶皱,边缘细胞平滑无锯齿。藻体厚35~45微米,单层,切面观细胞高25~28微米,宽14~22微米,色素体单一,中位。生长假根系的附着细胞呈卵形或长棒形。其最显著的特点是淡黄色精子囊群呈长条或长块状,混杂在深紫红色的果胞子囊区域中,而成花条斑纹状,故而得名。雌雄同株。

其他

(1)根据2005年的统计,我国的紫菜年产量干品已经达到了80380吨。(2)紫菜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食品,并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其蛋白质含量随生产季节逐渐降低,碳水化合物则逐渐升高,其他组成成分的变化不明显(姚兴存,2002)。它具有降血脂、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延缓衰老的作用;丰富的钙、铁、磷、锌等元素都是人体必需的无机元素;所含有的叶绿素、类胡萝卜素、藻胆蛋白对人体都具有重要的保健功能;蛋白质含量36.31%,脂肪0.23%,碳水化合物52.97%,灰分20.0%,不饱和脂肪酸比例较高,其中具有防止动脉硬化作用的二十碳五烯酸(EPA)在福建产坛紫菜中占总脂肪酸含量的50%。味道鲜美而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而且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也特别丰富。(3)民间常用紫菜作为妇女产后催乳剂;患肺脓肿吐臭痰的患者,可常嚼甘紫菜;夏天多吃紫菜有消暑热、补身体的作用。如今它还是预防现代人高血压、癌症、糖尿病的好食品。最大特点是蛋白质含量高,且含有降低胆固醇的物质。

生境分布

藻体生长在潮间带和低潮带的岩石上。分布在我国的辽宁和山东等地。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