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叶车前

Plantago aristata


物种别名

芒车前,芒苞车前,车前子(山东五莲)。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车前目,车前科,车前属。

资源价值

全草含胆碱、腺嘌呤、柠檬酸、草酸、维生素C、脂油等,根含桃叶珊瑚甙,有利水通淋、清肝明目、祛痰止咳的功效,用于治疗小便不利、水肿、淋病、目赤、内障、视物昏暗、咳喘等症;种子含桃叶珊瑚甙、车前甙、熊果酸等,可药用,用于清热、明目、利尿止泻、降血压、镇咳、祛痰等;种子含脂肪酸约10 %,可榨油,供工业用。

生境分布

分布于江苏宿迁以及山东青岛,生长于沿海或近海的沙滩或低山坡草地,及山谷路旁,海拔3~20米。

形态性状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全株被白长毛,干时常变黑。穗状花序,狭圆柱形,长2~10厘米,有1~30朵花排列紧密;花白色;花下苞片狭线形或狭卵形,芒状,常短于花萼,形成线形或钻状披针形的芒尖,长0 .3~4厘米,自基部向上渐窄,先端钝尖,延长形成线形或钻状披针形的芒尖,坚挺,直立或开展,密被开展的淡褐色长柔毛,草质,被长白毛,下部约占全长1/3的两侧边缘有膜质翅;花葶直立,长10~20厘米,直立或上升,无纵沟槽,密被向上贴生的柔毛;花萼倒卵形,长2~3毫米,膜质,萼片先端及龙骨突背面密被白色长柔毛,前对萼片狭倒卵形,龙骨突宽厚,不达顶端,明显宽于侧片,后对萼片卵形,龙骨突狭,延至顶端,明显狭于侧片;雄蕊4;花冠淡黄白色,无毛,冠筒约与萼片等长,裂片三角状宽卵形,长2~2.5毫米,膜质,于花后往往外反,裂片基部近耳状,中央呈棕色,质较厚;花柱短;花药长卵形,长约0.4毫米,先端具极小的三角形尖头或圆凸状,黄白色,与花柱内藏或稍露出,基部近心形。胚珠2。蒴果近椭圆球形至卵球形,长2.5~3毫米,于中部下方周裂而形成盖裂。种子2,椭圆形或长卵形,长2.3~2.7毫米,深黄色至黑褐色,腹面内凹成船形,棕色;子叶左右向排列。花期5~6月,果期6~7月。叶基生,呈莲座状,直立或斜展,坚挺,密被展开的淡褐色长柔毛,柔毛可长达6毫米,老叶可变无毛;叶片坚纸质,披针形至条形,长4~20厘米,宽1~9毫米,近上部渐狭,先端钝尖,边缘全缘,基部渐狭并下延成叶柄,有3条明显的纵脉,有毛;无明显的叶柄,基部扩大成鞘状,鞘长0.5~1.5厘米,边缘白色,膜质。具明显主根,主根直而细长,具少数极细的侧根。根茎细,长1~4厘米,不分枝或分枝。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