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核油球藻

Pinguiococcus pyrenoidosus


分类地位

Pinguiophyceae纲,Pinguiococcus属。

资源价值

桑敏等的研究表明:粉核油球藻的蛋白质量分数为37.54%,粗脂肪为27.45%,其中PUFAs包括18︰2,18︰3,18︰4,20︰4,20︰5,22︰4(DTA, Docosatetraenoic acid)和22︰6。该藻PUFAs的组成特征是EPA含量高,质量分数为20.93%,其他不饱和脂肪酸(16︰3,16︰4,18︰3和18︰4)的含量极微。粉核油球藻不同收获时间的脂肪酸组成相似。

形态性状

粉核油球藻培养初期,生长迅速的细胞形状多为球形,直径大约4~6微米,老化的细胞经常产生突起和类似伪足的延伸,但是没有观察到变形虫式的运动,类似伪足的延伸也没有表现出活跃的运动。形状不规则的细胞,一般为含裂瓣状,但是有时有很细的突起,并且末端具有球形特征。超微结构显示粉核油球藻的藻细胞没有细胞壁,无鞭毛,有一个大的蛋白核,线粒体经常与蛋白核相邻,有时线粒体在伸出的蛋白核上形成一个“毛子”结构,高尔基体的顺面呈球状凸起,两个中心粒与核膜相邻,油状和电子透明的液泡出现。

其他

桑敏等探讨了粉核油球藻适宜的培养条件,结果表明粉核油球藻的培养温度为(24±1)℃,光照强度为100Mmol/m2·s,无机碳源对粉核油球藻(Pinguiococcus pyrenoidosus CCMP2078)的生长有促进作用。刘然等研究表明分批添加NaHC03的优化浓度为20mmoL·L~1时,藻体的细胞密度、干重和比生长速率均最高。通入CO2的体积分数为0.5%时,最有利于藻细胞的生长。

生境分布

是在太平洋发现的一种球形海洋单细胞微藻。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