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前胡

Peucedanum japonicum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伞形目,伞形科,前胡属。

资源价值

根可入药,称为“北参”,有清肺、生津止渴、坚骨益髓、消肿散结的功效。用于治疗小便淋痛、热淋、血淋、石淋等膀胱湿热淋症,还可治疗腰酸腿疼、骨软无力、四肢萎软、红肿热痛、无名肿痛等症。

生境分布

分布于东部沿海的[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台湾等地。生长于海岸边沙滩或近海山地处。

形态性状

多年生粗壮双子叶草本,高约1米,稍直立,常呈蜿蜒状。伞形花序顶生或侧生,分枝,花序梗粗壮;总苞片2~3,卵状披针形至线状披针形,有时无,先端长渐尖,长5~10毫米,宽约2毫米,有柔毛,中央伞形花序直径约10厘米;伞辐15~30个,长1~5厘米,不等长,有短细柔毛;小伞形花序有花20以上;小总苞片8~10以上,卵状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长且渐尖,通常与花柄等长或较长;花瓣紫色,少为白色,卵形至倒卵形,背部有小硬毛;子房密生短硬毛;萼齿不明显;花柱基圆柱形。果长圆状卵形至椭圆形,背部扁压,长4~6毫米,宽2.5~4毫米,有短硬毛,有时稍光滑,背棱线形,稍突起,侧棱翅状较厚;每棱槽内有油管3~5条,合生面油管6~10条;胚乳腹面微凹入。花期6~7月,果期8~9月。基部叶具长柄,叶柄长4~5厘米,具抱茎的宽阔叶鞘,边缘耳状膜质;叶片宽大质厚,轮廓为阔卵状三角形,1~2回三出式分裂,第一回羽片三角状圆形或卵状圆形,下部的一对羽片柄长2~4厘米,较粗,中间羽片柄为两侧羽片柄长的2倍以上,羽片3浅裂或深五角裂,基部心形,长、宽均为7~9厘米;第二回羽片的侧裂片卵形,中间裂片为倒卵状楔形,均无柄,具3~5粗大钝锯齿,两面均光滑无毛,粉绿色,网状脉细致而清晰。茎圆柱形,曲折,多分枝,下部直径1~2厘米或更粗,有显著的粗条纹突起,光滑无毛。根圆柱形,棕褐色,有分枝,光滑无毛。

其他

味辛;性寒;有小毒,内服不宜超量。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