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芫花

Pemphis acidula


物种别名

海芙蓉,水金惊,海纸钱鲁。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桃金娘目,千屈菜科,水芫花属。

资源价值

木材坚硬,不易劈裂,易光滑,常用作工具把柄;也可供制锚、木钉等。常用作护岸树种,有防风固滩的作用。

生境分布

产于我国台湾南部海岸,生长于海岸。

形态性状

多分枝小灌木或小乔木,高约1~11米;小枝、幼叶和花序均被灰色短柔毛。花腋生,花梗长5~13毫米,苞片长约4毫米;花二型,花萼长4~7毫米,有12棱,6浅裂,裂片直立;花瓣6,白色或粉红色,倒卵形至近圆形,与萼等长或更长;雄蕊12,6长6短,长短相间排列,在长花柱的花中,最长的雄蕊长不及萼筒,较短的雄蕊约与子房等长,花柱长约为子房的2倍,在短花柱的花中,最长的雄蕊超出花萼裂片之外,较短的雄蕊约与萼筒等长,花拄与子房等长或较短;子房球形,1室。蒴果革质,几被宿存萼管包围,倒卵形,长约6毫米;种子多数,红色,光亮,长2毫米,有棱角,互相挤压,四周因有海绵质的扩展物而成厚翅。叶对生,厚肉质,椭圆形、倒卵状矩圆形或线状披针形,长1~3厘米,宽5~15毫米;无叶柄或叶柄仅长2毫米。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