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地黍

Panicum repens


物种别名

枯骨草(海南),藤竹草(广西)。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单子叶植物纲,禾本目,禾本科,黍属。

资源价值

全草可入药,有清热利湿、平肝解毒的功效,用于治疗淋浊、湿热带下等症;根状茎也可入药,用于治疗高血压症、鼻窦炎、衄血等诸多病症。亦可作牧草。

生境分布

分布于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台湾等东南各省,常生长于海边及潮湿处。

形态性状

多年生草本。圆锥花序开展,长10~30厘米;分枝粗糙且坚挺,斜上举;小穗长圆形,长约3毫米;第一颖膜质,长约为小穗的1/4,有不明显的脉3条,基部包卷小穗;第二颖近等长于小穗,具7~9脉;第二外稃薄革质,边缘卷抱内稃;第一小花雄性,其外稃与第二颖近等长;第二小花结实;雄蕊3,花丝细柔;雌蕊1,子房1室,每室有1胚珠,柱头羽状。颖果。夏秋季抽穗。叶片质硬,线状披针形,长5~25厘米,宽2.5~5毫米,近于革质,边缘干时卷,叶面有毛,背面光滑,基部有叶鞘,叶鞘仅边缘具纤毛;叶舌长约0.5毫米,顶端具睫毛。具粗壮的根状茎;秆直立坚硬,高50~100厘米。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