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果白刺

Nitraria sibirica


物种别名

白刺,西伯利亚白刺。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牻牛儿苗目,蒺藜科,白刺属。

资源价值

果酸甜可食,种仁富含油脂,能榨油及代粮;也可入药,有调经活血、消食健脾之效;叶可作牲畜饲料;同时有改盐及固风沙作用。

形态性状

灌木),高1~2 米。聚伞花序生于枝顶,长1~3厘米,被疏柔毛,较稠密;萼片5,绿色;花瓣5,黄绿色或近白色,矩圆形,长2~3毫米;雄蕊10~15,子房3室。核果卵形或椭圆形,熟时深红色,果汁暗蓝色,带紫色,味甜而微咸,长6~8毫米,直径8~9毫米;果核窄卵形,长4~5毫米,先端短渐尖。花期5~6月,果期7~8月。叶通常在嫩枝上4~6片簇生,近无柄,宽倒披针形或倒披针形,长6~15毫米,宽2~5毫米,先端钝圆或平钝,全缘,基部渐窄成楔形,无毛或幼时被柔毛。茎弯,多分枝,枝铺散,少直立;小枝灰白色,不孕枝先端刺针状。

其他

本种分布范围很广,生态条件悬殊,植物形态变幅很大,耐盐碱和沙埋,适于地下水位1~2米深的沙地生长。沙埋能生不定根,积沙形成小沙包,对湖盆和绿洲边缘沙地有良好地固沙作用。

生境分布

产于华东、东北等的沿海地区,生长于海滨盐碱沙地、湖盆边缘沙地、盐渍化沙地。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