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冠菜

Meristotheca papulosa


物种别名

凤尾菜。

分类地位

红藻门,真红藻纲,杉藻目,红翎菜科,鸡冠菜属。

资源价值

整个藻体均可入药,具有清热化痰、软坚散结的功效,主要治疗中暑。

生境分布

藻体生长在低潮线的岩石上。分布于我国的南海、台湾省基隆和兰屿。

形态性状

藻体紫红色,高达20~30厘米,基部有一圆盘状的固着器,从固着器到直立的藻体具有一楔形而纤细的茎。藻体分裂数个不规则的叉状裂片,裂片较宽,1~5厘米。藻体最初为全缘,以后则生出不规则的,分枝状的广开小枝;宽窄不同的小枝混杂排列,数量很多,成篦齿状。藻体的外形变异很大,通常根据其年龄不同,其分枝的方式也有所区别。藻体表面在初期较薄,平而光滑,以后则变得肥厚多肉。四分孢子体平而光滑。有时可看到有的藻体非常粗糙并且具有疣状突起或短的刺突。这种形状的藻体大部分具有囊果和精子囊,但有时也呈现有褐色的斑点。藻体干燥保藏时呈美丽的深红色。四分孢子囊分散在皮层细胞内,层形分裂。囊果为半球状,生于裂片的边缘或藻体的表面。

其他

用途与麒麟菜相似。将干品放在水中煮沸,使胶质溶解,冷却后形成凝胶状。台湾人民也常在烧菜时使用。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