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藻

Macrocystis pyrifera


物种别名

巨藻王。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海带目,海带科,巨藻属。

资源价值

整个藻体均可入药,有清热解毒、软坚散结、消肿利水的功效,主治甲状腺肿、淋巴结肿、水肿、气管炎、高血压等。

生境分布

藻体生长在海水深2~45米的范围内,我国青岛引进养殖。

形态性状

孢子体长达几十至百米以上,固着器由数回叉状分枝的假根组成,呈圆锥状,茎直立,圆柱形,近基部长出2~3次双叉分枝,分枝细长,柄的直径约1~2厘米,有韧性,可弯曲。分枝上侧生很多叶片,呈互生或螺旋形叶序,叶片长3~5米,宽10~25厘米,表面常凹凸不平具皱褶,边缘具锯齿状突起。分枝的顶生叶片,常自叶基开始向叶尖作不规则分裂,而生成新的侧生叶片。成熟的叶片,具一短柄,柄基部为一纺锤形或类球形的气囊,直径约2~3厘米,长5~7厘米。叶间距离为0.7~50厘米,越接近海面则距离越小,分枝的伸展由于具有许多气囊而能漂浮海面。藻体成熟时,在基部簇生带状孢子叶片,长30~60厘米,宽2~6厘米,叶柄无气囊,因产生孢子囊群而表面大块隆起。配子体微小,生活史为孢子体发达的异形世代交替。

其他

(1)巨藻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植物之一。在适宜的条件下,每棵巨藻一天内就可以生长30到60厘米。一年里,一棵巨藻可以长到50多米。生长在热带的巨藻全年都在生长,海边的以采集巨藻为生的渔民们每年可以收获三到四次。巨藻的寿命一般在4到8年之间。最长寿的巨藻可以生长12年。如果每公顷海面种植1000棵巨藻,那么每年可以收获新鲜的巨藻750到1200吨。(2)巨藻原产于北美洲沿岸,澳大利亚、新西兰、秘鲁、智利及南非沿岸都有分布。我国科学家在1978年从墨西哥把巨藻引进我国。目前,巨藻养殖已经在我国沿海地区获得成功。从此,我国海水养殖的藻类中又增添了一个生力军。(3)巨藻喜生长在水深流急的海底岩石上,垂直分布于低潮线下5~20米。在透明度高的水域,其着生深度可达30米,以18~20米处生长最茂盛。其生长最适水温为8~20℃。在适宜条件下,藻体日增长度可达 50厘米,藻体成熟的年龄为12~14个月。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和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沿海藻场,由于水温适宜,一年四季都有成熟的孢子叶,其繁殖盛期在夏秋之交,中国海区生长的巨藻孢子体能耐受的温度上限为23~24℃,孢子叶发育的适温上限为20℃。配子体生长的最适温度为13~20℃,发育的最适温度为13~17℃,配子体和孢子体生长发育的最适光强为2000~3000勒克斯。(4)据分析,巨藻体内80%是水分,并含有钾和碘等,因此可以提取多种化工原料。将巨藻的植物体粉碎,加入微生物发酵几天后,每1000吨原料就可产生4000立方米以甲烷为主的可燃性气体,转化率达80%以上,利用这种沼气作原料还可制造酒精、丙酮等。用巨藻作为蛋鸡饲料添加剂产出的高碘蛋含碘量可增加十几倍或几十倍,效果优于海带。其褐藻胶含量与海带相近,具有重要工业价值。又由于含有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美国学者Seifert G.L报道,用之治疗产妇贫血,可使血色素提高至12g,有效率为85%,还能降低感冒发病率,对缩短病程和缓和症状有着奇特功效。此外,对提高老年人的体力和抗疲劳也能起到良好作用。)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