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枝藻

Lithothamnium lenormandii


物种别名

海浮石。

分类地位

红藻门,真红藻纲,仙菜目,珊瑚藻科,石枝藻属,石枝藻科。

资源价值

老死的整个藻体均可入药,具有清肺化痰、软坚散结的功效,主要治疗肺热咳嗽、支气管炎、甲状腺肿、结核等症状。

生境分布

生长在低潮带和潮下带2至10米深的岩石上。

形态性状

藻体紫红色或暗红色,皮壳状,径4~8厘米,厚1~2毫米,重度钙化,表面有许多分枝状瘤状突起,高2~6毫米,径2~4毫米,基部均已融合在一起。纵切面观表皮层为2~3层细胞组成,最外一层为“覆盖细胞”,表皮以下为“围层”细胞呈亚方形,径5~7微米,或矩形带圆角的细胞,径5~7微米,高10~16微米,常呈层状排列,占藻体组织的大部分。下为“基层”,厚65~90微米以上,矩形细胞长12~24微米,径5~7微米,由数层平行于固着基质排列而成。在“基层”和“围层”相邻藻丝之间的细胞互相融合现象普遍存在。孢子囊生殖窝在皮壳上均有分布,所呈疣状突起的内径为180~390微米。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