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色补血草

Limonium bicolor


物种别名

苍蝇架,苍蝇花,蝇子架,二色矶松,二色匙叶草,蝎子花菜,屹蚤花,野菠菜,燎眉蒿,补血草,扫帚草,血见愁,秃子花,白花菜棵,盐云草,盐云参,闹蝇花等。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白花丹目,白花丹科,补血草属。

生境分布

产东北、黄河流域各地和江苏北部等地区,主要生长于含盐的钙质土或砂地,也生长于山坡下部、丘陵和海滨。

资源价值

全草药用,有收敛、利水的作用,可补血止血,主治功能性子宫出血、宫颈癌、肾盂肾炎、崩漏、尿血等;也可散瘀调经,治疗月经不调等;也有健脾益胃的功效,治疗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病后体弱等症。

形态性状

多年生草本,高20~50厘米,除萼以外全株各部均光滑无毛。花序圆锥状;花序轴单生,或2~5枚,各由不同的叶丛中丛生,直立或斜生,通常有3~4棱角,有时具沟槽,主轴圆柱状,往往上部作数回分枝,末级小枝呈二棱状;不育枝较少,通常简单,位于分枝下部或单生于分叉处;花着生于枝端,密集,略偏于一侧形成近头状的聚伞花序;穗状花序有柄或无柄,排列在花序分枝的上部至顶端,由3~9个小穗组成;小穗含2~5朵花;花外苞长2.5~3.5毫米,长圆状宽卵形或卵形,第一内苞长6~6.5毫米;花萼漏斗状,萼长6~7毫米,萼筒径约1毫米,棱上有毛,缘部5裂,折叠,干膜质,初时淡紫红或粉红色,而后变为白色,宿存,宽为花萼全长的一半,长3~3.5毫米,开张幅径与萼的长度相等,裂片宽短而先端通常浑圆,偶有一易脱落的软尖,间生裂片明显,脉不达于裂片顶缘,通常向上变为无色,沿脉被微柔毛或变无毛;花冠黄色;花瓣5,匙形至椭圆形,黄色;雄蕊5,着生于花瓣基部;子房上位,1室,长圆形,花柱5裂,分离,柱头头状。蒴果具5棱,包于萼内。花期5~7月,果期6~8月。叶多根出基生,莲座状,花序轴下部1~3节上偶有叶,花期叶常存在,叶片匙形或长倒卵形,长3~15厘米,宽0.5~3厘米,先端通常浑圆或钝头,基部渐狭成扁平的柄,近于全缘。根圆柱状,棕褐色;茎丛生,直立或倾斜。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