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心草:Juncus effuses

物种别名

秧草,水灯心,野席草,龙须草,灯草,水葱。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单子叶植物纲,灯心草目,灯心草科,灯心草属。

资源价值

茎皮纤维可作编织和造纸原料。茎内白色髓心可作灯心、枕心;也可入药,有利尿、清凉、镇静作用。

形态性状

多年生草本,高40~100厘米,有时更高。聚伞花序假侧生,多花,紧密或疏散;与茎贯连的苞片圆柱形,生于顶端,直立,长5~28厘米,顶端尖锐;小苞片2枚,宽卵形,膜质,顶端尖;花淡绿色,具短柄;花被片6条状披针形,长2~2.7毫米,宽约0.8毫米,顶端锐尖,背脊增厚突出,黄绿色,排为两轮,外轮稍长于内轮,边缘膜质,背面被柔毛;雄蕊3(稀为6),长约为花被片的2/3;花药长圆形,黄色,稍短于花丝,长约0.7毫米;雌蕊1,子房上位,3室;花柱极短;柱头3分叉,长约1毫米。花期4~7月。蒴果长圆形或卵形,长约与花被等长或稍长,内有3个完整的隔膜,长约2.8毫米,顶端钝或微凹,黄褐色。种子多数,卵状长圆形,长0.5~0.6毫米,黄褐色。染色体:2n=40,42。果期6~9月。叶全部为低出叶,呈鞘状或鳞片状,包围在茎的基部,长1~22厘米,基部红褐至黑褐色;叶片退化呈刺芒状。根状茎粗壮横走,密生须根;茎丛生,直立,圆柱形,淡绿色,具纵条纹,直径1~4毫米,茎内充满白色的髓心,占茎的大部分。

生境分布

产于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台湾,生长在河边、池旁、水沟边、稻田旁、草地上、沼泽湿处。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