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铁钉菜

Ishige sinicola


物种别名

铁线草,剪刀菜,铁菜,摇鼓铃。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索藻目,铁钉菜科,铁钉菜属。

资源价值

整个藻体均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软坚散结的作用,主要用于治疗喉炎、淋巴结炎、甲状腺肿、蛔虫病等症状。

铁钉菜是一种食用藻类。含蛋白质、甘露醇和碘,根据藻体坚硬形似铁钉的特点而得名。

生境分布

生长在中潮带上部波浪冲击的岩石上。主要产于浙江、福建、台湾和广东沿岸。

形态性状

藻体棕褐色,圆柱形或扁平,复叉状分枝,基部具有1个小的盘状固着器,附着在基质上,藻体由皮层和髓部组成,皮层为与体表垂直生长的小细胞组成,具有毛窝。髓部为错综繁密的丝体。生殖情况还不完全明了,目前只发现单室孢子囊位于皮层部分。扁铁钉菜的分枝扁平,片状,通常在分枝下部膨起,内含有气体。

其他

根据藻体坚硬形似铁钉的特点而得名。铁钉菜的驱蛔虫药效为海人草的1.5倍。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