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蔺

Iris lactea


物种别名

蠡实,紫蓝草,兰花草,箭秆风,马帚子,马莲,马兰,马兰花,旱蒲,荔草,剧草,豕首,三坚,马韭,山必博,旱蒲。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单子叶植物纲,百合目,鸢尾科,鸢尾属。

资源价值

茎皮纤维可用作造纸和人造纤维混纺的原料,花和种子可入药。马蔺种子中含有马蔺子甲素,可作口服避孕药。叶在冬季可作牛、羊、骆驼的饲料;也是编制工艺品的原料。根的木质部坚韧而细长,可制刷子。

形态性状

多年生草本,株高20~50厘米,密丛生。花葶丛生,叶状总苞狭矩圆形或倒披针形,草质,淡绿色,边缘白色,长4.5~10厘米,宽0.8~1.6厘米;花1~3朵,径5~6厘米,蓝紫色或淡蓝色;花梗长4~7厘米;花被片6,外轮3,倒披针形,片较大,长4.5~6.5厘米,宽0.8~1.2厘米,上部具蓝紫色脉纹,中部具黄褐色脉纹,内轮3,狭倒披针形,片较小,长4.2~4.5厘米,宽5~7毫米;雄蕊长2.5~3.2厘米,花药黄色,花丝白色;子房纺锤形,长3~4.5厘米;花柱分枝3,花瓣状,顶端2裂。花期5月。蒴果长椭圆形,长4~6厘米,直径1~1.4厘米,具纵肋6条,有短尖喙;种子近球形,棕褐色,略有光泽,有棱角。果期6~7月。叶基生,多数,坚韧,条形或狭剑形,长约50厘米,宽4~6毫米,两面具数条突出的平行脉,顶端渐尖,基部鞘状,无明显的中脉,绿色或灰绿色,叶基稍紫色。根状茎粗壮,木质,斜伸,外包有大量致密的红紫色折断的老叶残留叶鞘及毛发状的纤维。须根粗而长,坚硬,绳索状,黄白色或褐色,少分枝。

其他

本变种花为浅蓝色、蓝色或蓝紫色,花被上有较深色的条纹,其他特征均与白花马蔺相同。

生境分布

分布于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地,生长于河滩、盐碱滩地、盐化草甸。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