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叶桐

Hernandia sonora


物种别名

蜡树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木兰目,莲叶桐科,莲叶桐属。

资源价值

常作海岸防风固沙树种;树形优美,也可作为庭园观赏树种。全株可入药,有行血去瘀的功效。植株有行气止痛、行血去瘀之功效,用于治疗气滞腹疼、癌性疼痛、瘀血症等症及抗癌、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病。

生境分布

产于台湾省南部,生长于海滩上,为红树林树种。

形态性状

常绿乔木。聚伞花序或圆锥状花序腋生,有总苞,被银白色绒毛,每个聚伞花序具小苞片4片,绿色披针形,包被于子房下位;花单性同株,雌花位于花序中央,雄花位于两侧;花被片6片,排列成2轮;雄蕊3,每个花丝基部具2个腺体,每花药2室,向内侧瓣裂,具短而小的花梗;雌花无短小花梗,花被片8片,排列成2轮,基部具杯状总苞;花柱短,柱头膨大,具不规则的齿裂,含不育雄蕊4;总苞片肉质,花白或乳白色。核果包被于一膨大的总苞片内,具肋状突起,直径3~4厘米。种子1粒,球形,种皮厚而坚硬。单叶互生,全缘,纸质,盾形,有长柄。叶心状圆形,有光泽,长20~40厘米,宽15~30厘米,先端急尖,基部近圆形至心形,具3~7脉;叶柄与叶片几乎等长。树皮光滑。

其他

树形优美,可观叶观果;核果黑色,包在黄色的腊质总苞内,悬挂在树上像一串串铃铛,且果期从9月至次年2月可长达半年以上,可种植为居家庭园观赏植物及海岸防风林。但其种子具有毒性,切勿误食。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