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膜

Halymenia sinensis


物种别名

海粉皮。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杉藻目,海膜科,海膜属。

资源价值

可作一种副食品。每逢繁生季节,沿海居民多去海边采集食用。

形态性状

藻体叶状,长披针形,外形极不规则,单条,或自基部叉分一次,高9~50厘米,幅宽3~7.5厘米,可达11厘米,基部有一短柄,柄长1厘米左右,向上呈楔形,有时候骤然变宽,固着器小盘状。叶片两缘不规则的分枝或围生很多不育枝;有时上部二叉分枝1~2次,或在顶端有几条小裂片;有时在下部三叉分枝,顶端常破碎不完整;全缘或常有波状,边缘有时具有连绵的弧形;有时破碎,出现不规则的锯齿。叶面上偶有圆孔,有隐约不易觉察的细条纹,向下伸入柄部,这种条纹在新鲜标本中比较清晰。藻体丛生,紫红色,柔软,黏滑。四分孢子囊长圆形,散布于除体基部外全表面外的皮层中,十字形分裂。囊果在藻体上的分布和四分孢子囊同,在表面上形成轻微的点状突起。果孢子卵圆形,四周有丝体围绕。

生境分布

生长在低潮带岩石或养殖海带,贻贝的架子上。生长盛期为5~6月。产于嵊山岛、中街山列岛。为我国黄渤海沿岸常见的地方种类。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