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江蓠

Gracilaria vermiculophylla


物种别名

龙须菜,牛毛,鬃菜,牛鬃菜,竹筒菜,海面线,发菜,海菜,粉菜等。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杉藻目,江蓠科,江蓠属。

资源价值

沿海居民用其胶煮凉粉食用,也直接炒食。江蓠煮水加糖服用,具有清凉、解肠热、养胃滋阴的功能。江蓠体内充满藻胶,含胶达30%以上,是制造琼胶的重要原料之一。

形态性状

藻体直立,亚软骨质,单生或丛生,高30~50厘米,可达2米,紫褐色,有时略带绿色或黄色,干后变褐。体质软骨质,线形,圆柱状,基部具有一盘状固着器。一般都具有一及顶的主干,径1~2毫米,分枝1~2次。枝多伸长,裸露成鞭状或密披有短的或长的小枝,向各个方向不规则地互生、偏生。分枝的基部稍有点缢缩,枝径0.5~1毫米。四分孢子囊紫红色,散生在藻体的表面,埋于皮层细胞中,十字形分裂。精子囊生于浅坑或生殖窠状的下陷部分内,色淡黄。囊果球形或半球形,具有一个明显的融合胞产生很多薄壁细胞组成的产孢丝。果孢子产自产孢丝,形状不规则,一般近于球形或卵形。在产孢丝与果被之间有明显的滋养丝。囊果的顶端具有一个囊孔,成熟的果孢子从此孔放散出去。

其他

(1)温珊珊(2008)以真江蓠(Gracilaria asiatica)为实验材料,在实验室水平上测定了真江蓠培养密度对NH4-N去除效率和吸收速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真江蓠密度为2~24g.L-1时,5h内随着藻体密度增大和实验时间延长,真江蓠去氨氮能力也增强。当藻体密度为24g.L-1时,真江蓠在5h内去除氨氮效率最高,达到99.77%。该结果为大规模栽培真江蓠净化水体和生态修复提供了理论依据。(2)孙晓梅(2011)采用有机溶剂萃取真江蓠乙醇提取物,分别得到乙酸乙酯组分、石油醚组分和水溶性组分,酶活性抑制实验发现:真江蓠这三种组分对酪氨酸酶均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为其在医疗美容、食品工业、农业抗虫等多个领域提供理论依据。

生境分布

一般生长在风浪较小、水质澄清、潮流通畅,有一定淡水流入和营养盐丰富的潮间带浅滩。分布在全国沿海。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