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菜

Eucheuma muricatum


物种别名

鹿角菜,鸡脚菜,鸡胶菜。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杉藻目,红翎菜科,麒麟菜属。

资源价值

整个藻体均可入药,有清热祛痰、软坚散结的功效,可以治疗气管炎、咳嗽痰结、淋巴结核、甲状腺肿、痔疾等。麒麟菜是富含多糖和纤维素,是一种高膳食纤维食物。麒麟菜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龚先玲,2005),钙和锌的含量尤其高。其钙含量是海带的5.5倍,裙带菜的3.7倍,紫菜的9.3倍;锌含量是海带的3.5倍,裙带菜的6倍,紫菜的1.5倍。麒麟菜的食用方法是直接凉拌或者做成皮冻在凉拌。

生境分布

藻体生长在低潮线附近1~2米的碎珊瑚中。自然分布于我国的广东,台湾等地。

形态性状

藻体紫红色,高12~30厘米,直径2~3毫米,叶状体肥厚多肉,软骨质,分枝不规则。固着器为圆盘状,分枝圆柱形,腋角广开,互生,对生,偏生,或叉状分枝。两面或四周具有疣状突起,分枝下部的突起稀疏,上部的突起密集,突起呈刺状或圆锥状。髓部中央有藻丝。四孢子囊集生。带形分裂。囊果突起于体表而呈半球形。

其他

麒麟菜含黏质、黏质的成分中有半乳糖、半乳糖硫酸酯、半乳糖硫酸酯钙盐、3,6-去水半乳糖、D-葡萄糖醛酸和D-木糖。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