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浒苔

Enteromorpha compressa


物种别名

海青菜,海菜,苔条,石苔。

分类地位

绿藻门,绿藻纲,丝藻目,石莼科,石莼属。

资源价值

扁浒苔是一种氨基酸含量丰富、低脂的味道鲜美的海藻。也可入药,有软坚散结、化痰消积、解毒消肿的功效。

生境分布

生长于中潮带或低潮带的岩石、石砾或石沼中。分布在山东半岛、辽宁、台湾等地。

形态性状

藻体绿色或亮绿色,高可达半米。藻体呈圆筒状或扁平状。藻体有许多分枝,分枝的形状和直径常与主干相似,分枝的基部缢缩,上部粗大。藻体的上部分枝疏,下部分枝密。藻体基部细胞纵列排列,上部的细胞排列无序。细胞多为圆形至多角形,直径约为10~27微米,细胞壁薄,具有一个淀粉核,色素体不充满。

其他

刘维刚等(2002)的研究结果显示:扁浒苔中的氨基酸含量为265.89 毫克/克,必需氨基酸(EAA)的含量为82.92 毫克/克,铁的含量为0.649%,锰的含量为 244.8 微克/克,显著高于一般海藻的平均浓度。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