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肠菜:Endarachne binghamiae

物种别名

脚皮菜,鸡肠菜,黑昆布,小海带,野海带,脚白菜,鹅蛋菜,簸箕菜,面筋菜,土海带,海带丝。

分类地位

褐藻门,褐藻纲,萱藻目,萱藻科,鹅肠菜属。

资源价值

鹅肠菜含褐藻酸31.7%,甘露酸7.19%,粗蛋白16.9%,灰分28.76% ,碘0.011%。整个藻体均可入药,具有清热祛痰,软坚散结的功效,用于淋巴结肿,干咳型肺结核等。

生境分布

生于风浪不太大的内湾中,低潮带的岩石上。我国东南沿海均有分布,浙江、,台湾、福建、广东沿海较多。

形态性状

体暗褐色,幼体颜色较浅,一般高10~30(~50)厘米,丛生,扁平,叶片状,宽2~4厘米,有时可达6厘米,中上部略宽大,顶端钝圆,成熟时顶端常腐蚀,叶基呈楔形。体外皮层为排列整齐的椭圆形细胞组成,内含色素体;内皮层细胞较大,脆壁较厚;髓部为厚壁分枝丝状体交织构成。成熟藻体自外皮层细胞长出众多配子囊,排列成栅状,肉眼可见配子囊群呈深褐色的成片斑块,分布于整个藻体。固着器小盘状。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