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桑子

Dodonaea viscosa


物种别名

车桑,山相思,车闩子,车桑仔,车栓仔,铁扫巴,坡柳,明油子等。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无患子目,无患子科,车桑子属。

资源价值

叶可清热渗湿、消肿解毒及治疗皮肤病,可用于肿毒烧伤、火伤及毒蛇咬伤。树皮煎服为收敛剂,木材是一种治疗胃肠气胀的特效药。根消肿解毒,治牙痛、风毒流注;全株外用于瘊毒湿疹、皮疹,花、果实,用于顿咳。种子油可制肥皂。材质坚硬,适于制手杖,可供作雕刻素材。

生境分布

产于广东、广西、福建、台湾,常生长于离海岩近的砂荒地、干旱山坡或海边的沙土地。

形态性状

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1~3米或更高,有胶状物质。花小,单性或杂性,雌雄异株,绿黄色,长2~3毫米;圆锥状花序或总状花序通常顶生而短,或退化为在小枝上部腋生的花束,比叶短,密花,主轴和分枝均有棱角;花梗纤细,长2~5毫米,有时结果时伸长可达1厘米;萼片4,无花瓣,披针形或长椭圆形,长约3毫米,顶端钝,雄蕊7或8,花丝长不及1毫米,花药长约2.5毫米,内屈,有腺点;子房椭圆形,外面有胶状黏液,2或3室,花柱长约6毫米,顶端具2或3深裂。蒴果近圆形、倒心形或扁球形,具2或3片膜质翅,直径1.5 ~2.2厘米,连翅宽1.8~2.5厘米。种子每室1或2颗,透镜状,黑色或暗灰色;种皮膜质或纸质,有脉纹。花期秋末,果期冬末春初。单叶互生;叶片薄纸质,形状和大小变异很大,线形、线状匙形、线状披针形、椭圆状披针形至狭披针形或条状披针形,长5~12厘米,宽0.5~4厘米,先端短尖、钝或圆,基部狭楔形延长成柄,边全缘或具不明显的浅波状,稍反卷,两面均有黏流,无毛,干时光亮;侧脉多,密而明显,较纤细;叶柄较短或近无柄。茎干直,表皮灰白色,密布裂纹,有剥裂现象上部,多分枝;小枝扁而纤弱,稍呈蜿蜒状,有狭翅或棱角,覆有胶状黏液。其他:该植株适合作海岸防风林、绿篱、行道树、庭园美化用,可列植、丛植。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