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藤

Derris trifoliata


物种别名

毒鱼藤。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蔷薇目,豆科,鱼藤属。

资源价值

根、茎、叶可药用。根茎含毒鱼藤酮,可灭蝇蛆,并用作农药杀虫剂;枝叶可散瘀止痛,外用治湿疹、风湿关节肿痛、跌打肿痛(皮肤未破)。

生境分布

产于广东、广西、福建、台湾,生长于海岸、海滩红树林及河岸等地。

形态性状

攀援灌木,木质藤本,全体秃净。总状花序腋生或侧生于老枝上,常不分枝,通常长5~10厘米,无毛,有时下部的花束轴延长成一短枝;花柄聚生,稍长于萼,长2~4毫米;花萼钟形,长约2毫米,近秃净,有不明显的钝齿,极短;花冠蝶形,白色或粉红色,各瓣长约10毫米;旗瓣近于肾形或圆形,内面无附属体,顶端圆形,有时微缺,翼瓣和龙骨瓣半圆形至狭长椭圆形,翼瓣及龙骨瓣基部均有一急尖的耳;雄蕊10,单体连成一组;子房无柄,花柱线形,内弯。荚果扁平而薄,斜卵形、圆形或阔长椭圆形,长2.5~4厘米,宽2~3厘米,秃净,只于腹缝有狭翅;种子有1~2粒,近于肾形。花期4~8月,果期8~12月。小枝和叶均无毛。单数羽状复叶,无托叶,叶柄长7~15厘米;小叶通常2对,间有3枚或7枚,厚纸质或薄革质,具短柄,卵状矩圆形至矩圆形,长5~10厘米,宽2~4厘米,先端渐尖而钝头,基部圆形或微心形;小叶柄较短,长2~3毫米。

其他

植株的根、茎、叶及果实有毒,禁内服。人食用后会出现阵发性腹痛、恶心、呕吐、阵发性痉挛、肌肉颤动、呼吸减慢等,最后因呼吸中枢麻痹而死。还可通过皮肤引起中毒,若用鲜藤捣烂外敷于婴儿胸部湿疹处,3 小时左右后出现面色苍白、呼吸急促、烦躁不安,继而出现四肢冰冷、昏迷、缩瞳、心律不齐、脉微弱等症状,皮肤接触部位有片状丘疹,发红,并伴有渗出物。中毒后的解救方法:未出现痉挛前可先催吐、洗胃,静脉滴注葡萄糖盐水及维生素C,并肌肉注射维生素B1、B6、B12;如有痉挛可给解痉剂;呼吸减慢时可注射尼可刹米或山梗菜碱等对症治疗。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