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缘贯众

Cyrtomium falcatum


物种别名

黑狗脊,凤尾蕨或凤尾草(广东),贯众(山东,广东),药藻(云南),全线贯众蕨(台湾) 。

分类地位

蕨类植物门,薄囊蕨纲,水龙骨目,鳞毛蕨科,贯众属。

资源价值

根状茎药用,有清热解毒、止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外伤出血、驱钩虫、蛔虫等。

生境分布

分布于我国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和台湾各省,生长于沿海潮水线达到的岩石壁上及岛屿树林下。

形态性状

植株高25~50厘米。叶簇生,叶柄长15~27厘米,基部直径3~4 毫米,棕禾秆色,腹面有浅纵沟,向上偶有少数鳞片,下部连同叶轴密被鳞片,鳞片卵形、广披针形或线形,锐尖头,边缘流苏状,棕褐色至暗褐色,有时中间带黑棕色,向上秃净,膜质,有光泽;叶片宽披针形或矩圆状披针形,革质,两面光滑,表面绿色,长22~35厘米,宽12~15厘米,沿叶轴及羽柄有纤维状鳞片,先端急尖,基部略变狭,奇数1回羽状,顶生羽片常分离;侧生羽片5~14对,互生,平伸或略斜向上,具短柄,广卵状镰刀形或长卵状披针形,中部的长6~10厘米,宽2.5~3厘米,先端常渐尖或成尾状,基部圆形,上侧呈耳状突起,下侧圆楔形,几乎全缘或边缘微具加厚的波状粗牙齿;顶生羽片卵状披针形,二叉或三叉状,长4.5~8厘米,宽2~4厘米;叶脉网状,小脉结成3~4行网眼,腹面不明显,背面微凸起;叶轴腹面有浅纵沟,有披针形边缘有齿的棕色鳞片或秃净。孢子囊群圆形,群生于内藏小脉的中部;囊群盖圆盾形,边缘略具微齿,成熟时中心部分黑褐色,边缘棕褐色。根状茎短粗而直立,连同叶柄基部密被披针形黑棕色大鳞片。

其他

味微苦、涩,性寒,外用适量。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