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市藜

Chenopodium urbicum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石竹目,藜科,藜属。

资源价值

其嫩枝嫩叶均可作为蔬菜食用,含蛋白质50%左右。将枝叶洗净后,放在沸水中煮1~2分钟,取出滤水,切碎即可加入适量酱油、味精、麻油等拌食,也可炒食。

形态性状

一年生草本,高30~100厘米。全株无粉,幼叶及花序轴有时稍有棉毛。花两性或兼有雄蕊不发育的雌花,花序以顶生直立穗状圆锥花序为主,花簇由多数花朵密集而成;花轴2~3次分歧,团散花簇互生于分枝上,在茎顶构成紧密的大圆锥花序;花轴及花被上均无白粉,呈草绿色或黄绿色;花被裂片3~5,窄倒卵形,花被基部窄细呈柄状,中央部分成龙骨状突起或稍隆起而不显著,果期明显,边缘呈淡黄色,膜质;雄蕊5,超出花被,花丝稍短于花被;柱头2,较短;果实包于花被,果实露出,果实小,近圆形,胞果双凸镜形或成扁球状物,果皮黑褐色;种子横生、斜生及直立,直径0.5~0.7毫米,边缘锐,暗粟褐色或红褐色至黑色,光滑,有光泽,表面具清晰的点纹。花果期7~10月。叶互生,具长柄,叶片菱形至菱状卵形,长3~15厘米,宽1.8~14厘米,宽度与长度相等或较小,稍肥厚,先端急尖或渐尖,基部两侧骤窄而呈近截形或宽楔形,两面近同色,边缘具不整齐的弯缺状三锯齿,自基部分生的三条脉特别明显,两面淡绿色,无毛,无白粉;茎下部叶片长达15厘米,近基部处的1对锯齿较大而呈裂片状;叶柄长2~4厘米。茎粗壮直立,具显著的条棱及色条,单一枝或分枝,无毛。

生境分布

产于我国北方各省,分布于辽宁河北、山东、江苏等地区。生于盐碱荒地、海滨、盐碱地、田边等处。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