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果木

Ceriop tagl


物种别名

剪子树,海枷子,海淀子。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桃金娘目,红树科,角果木属。

价值资源### :全株可入药,具有消肿解毒、收敛止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痈疽疮疡、丹毒、恶疱、无名肿毒、虫蛇咬伤等症,以及吐血、大便出血和各种外伤出血;也有用以代替奎宁作退热药。树皮可止血,治恶疮;种子榨油可止痒;叶煎汁可治疟疾。木材材质坚重,耐腐性超强,可作桩木、船材和其他要求强度大的小件用材;树皮含单宁达30%,可制成商品染料,也可用来制革。树皮含鞣质,质量好,可提制栲胶。

生境分布

产于广东、海南、台湾,生长于潮涨时仅淹没树干基部的泥滩和海湾内的沼泽地。

形态性状

小乔木或灌木,高2~5米;树干常弯曲;树皮灰褐色,几近平滑,有细小的裂纹;枝条有明显的环形叶痕。叶近交互对生,革质,倒卵形至倒卵状矩圆形,长4~7厘米,宽2~3 (~4)厘米,顶端浑圆或微凹,基部阔楔形,边缘骨质,干燥后反卷,中脉在两面凸起,侧脉不明显;叶柄略粗壮,长1~3厘米;托叶披针形,长1~1.5厘米。聚伞花序腋生,具总花梗,长2~2.5厘米,分枝,有花3~5朵;花小,黄色,盛开时长5~7毫米;花萼裂片小,5片,革质,花时直立,果时反卷或扩展;花瓣5,白色,短于萼,顶端有3或2枚微小的棒状附属体;雄蕊长短相间,短于花萼裂片。果实近圆锥状卵形,长1~1.5厘米,基部直径0.7~1厘米;胚轴柔弱细长棒状,长15~30厘米,有纵棱和突起,中部以上略粗大。花期秋冬季,果期冬季。

其他

本种耐盐性很强,耐寒性较强,但很不耐海水淹没和风浪冲击,没有明显的支柱根,仅借基部侧根变粗而起支持作用。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