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芒果

Cerbera manghas


物种别名

海杧果,海檬果,山檨仔,猴欢喜,海檨仔,黄金茄,山杧果。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龙胆目,夹竹桃科,海芒果属。

资源价值

海芒果是优良的海岸防护林树种,叶大花多,姿态优美,适于庭园栽培观赏。木材质地轻软,用于制作箱柜、木屐和小型器具。树皮、叶和乳汁可提取催吐、下泻药物。中医认为海芒果根部具有袪风湿的功效,而树汁则有强心作用。但因含剧毒,只宜外敷,而不能内服。乳汁却可在医疗上利用为催吐剂。

生境分布

产于广东、广西、台湾、海南等地。多长生于海滨沙滩上。

形态性状

多年生常绿乔木,高4~8米,有乳汁。聚伞花序,顶生,花朵高脚碟状,花冠白色,中央淡红色,总花梗长5~21厘米,萼5深裂;花冠白色,喉部红色,漏斗状,直径约5厘米;雄蕊5枚,心皮离生,每心室胚珠4枚。核果单生或双生,椭圆形或阔卵形,长约6厘米,成熟时橙黄色,果皮光滑,内为木质纤维层;果核卵形,橙黄色,有毒。花期3~11月,果期11月至翌年4月。叶丛生于枝顶,互生,厚纸质,倒卵状披针形或倒卵状矩圆形,长6~27厘米,宽2~8厘米。枝粗壮,质厚,具明显叶痕,富含白色乳汁状汁液。

其他

本物种其树形姿态优美,叶大花多且果红,其花美丽娇艳,散发着淡淡的茉莉香味,吸引众多游人驻足观赏,很有观赏性,因而只适用于庭园栽培观赏或用于海岸防潮。全株有毒,果实有剧毒,误食会引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手脚麻痹、冒冷汗、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可能危及生命。其核仁毒性最大,成分为氢氰酸和海芒果甙,煮熟后毒性更大,仅两克足以致命。其茎、叶、果均含有剧毒的白色乳汁,人、畜误食能中毒致死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