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仙菜

Ceramium kondoi


物种别名

糕菜,红蒿菜,小凝菜,海发。

分类地位

红藻门,红藻纲,仙菜目,仙菜科,仙菜属。

资源价值

是一种食用海藻,可以煮冻食用,也可以和面糊吃。同时可以作为制胶的原料,也可以药用。

生境分布

生长于低潮带岩石、石沼中,或附于大型藻体上。繁盛期5~10月。自然分布在我国的辽宁、河北、山东等地。

形态性状

藻体直立,紫红或略带黄色,较粗壮。丛生,高5~30厘米。主轴上的分枝繁盛,二叉、三叉或四叉式分枝。外形变异较大,小育枝可以极多,也可全无。具明显的节与节间,各小枝由节间向不同方向伸出,在分枝的顶端具有钳形或直生的小分枝。节与节间均具有皮层细胞。整个藻体的中轴为皮层小细胞所覆盖。藻体表面的细胞圆形,排列紧密,具有粒状色素体。围轴细胞为圆形或椭圆形,内具少量色素体。四分孢子囊由节部皮层细胞形成,无柄,在节部排列成一圈,四面锥形分裂,规则或不规则的环绕地排列于枝上。成熟囊果生于许多小苞枝中,顶生或侧生。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