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榄

Bruguiera gymnoihiza


物种别名

红树(《中国树木分类学》),铁榄,大头榄(《中国高等植物图鉴》),包罗剪定(广东徐闻),鸡爪浪(广东台山),剪定,枷定〔广东海南),鸡爪榄(广西合浦),五梨跤,五脚里(台湾)。

分类地位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桃金娘目,红树科,木榄属。

资源价值

胚轴淀粉丰富,可以食用和酿造,食用时去除外皮,与米粉、甘薯粉混合食用口味特别好。木材多作薪炭用材。树皮可提取单宁,但不及红树属普遍。果实(胚轴)捣碎水煮口服可治腹泻,民间还用胚轴治疗糖尿病和疟疾;树皮有收敛止泻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腹泻,脾虚、肾虚等症。

形态性状

常绿乔木或灌木,具膝状呼吸根及板状支柱根。其花无小苞片,常在花梗基部具关节,腋生,单生或2~5花组成具总花梗的聚伞花序;花梗下弯;花萼平滑无棱,革质,7~16深裂,裂片钻状披针形,萼筒紫红色,钟形或倒圆锥形,常作8~12深裂,;花瓣与花萼裂片同数,雄蕊为花瓣的2倍,约20枚,每2枚雄蕊为花瓣所抱持,花药4室,中部以下密被长毛,纵裂,裂片顶端有2~3条刺毛,裂缝间具刺毛1条;花盘着生于萼筒上;子房下位,2~4室但常为3室,每室有胚珠2颗;花柱丝状,柱头2~4裂,长2厘米。果实藏于萼管内或其他合生,1室1种子;种子无胚乳,于果实未离母树前萌发,具胎生现象;胚轴红色,长15~25厘米,繁殖体圆锥形或纺锤形。叶革质,交互对生,具长柄,长椭圆形,长7~15厘米,宽3~5.5厘米,顶端短尖,全缘,无毛;托叶膜质,常早落。具膝状呼吸根及板状支柱根;树皮灰色至黑色,内部紫红色。

其他

在木榄林里观察到的奇特的“膝状”根景观便是许多木榄共同生长的结果。

生境分布

分布于广东、广西、海南、台湾及其沿海岛屿,生长于浅海盐滩,为红树林优势树种之一。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