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蒿

Artemisia anethifolia


物种别名

盐蒿(陕西),大莳萝蒿(内蒙古、甘肃),糜糜蒿(内蒙古),臭蒿(宁夏),伪茵陈(山西),碱蓬棵,“博知莫格”,“霍宁-沙里尔日”(蒙语名)。

分类地位

木兰植物门,木兰纲,菊亚纲,菊目,菊科,蒿属。

资源价值

嫩枝清热利湿、清肝利胆。植株有一定的饲用价值,羊和骆驼最喜食,马和牛等大家畜不喜食或者根本不采食。

生境分布

分布于河北等地。生长于碱性滩地、低湿盐渍化地及干河谷、固定沙丘附近等地方。

形态性状

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20~50厘米。头状花序多数在茎顶或枝端排列成疏的圆锥花序,具长梗下垂,直径2.5~3毫米,总苞球形,总苞片3~4层,有白色密柔毛;花序托凸起,有白色密托毛;花冠筒状,缘花雌性,盘花两性;雌花3~6朵,两性花18~28朵。瘦果椭圆形、倒卵形或斜卵形,长不及1毫米,顶端偶有不对称冠状附属物。花期7~9月,果期8~10月初。 叶二回羽状全裂,裂片或小裂片丝状条形;中部叶卵形、宽卵形或椭圆状卵形,羽状分裂,3裂或不裂,深灰绿色;初被短柔毛,后近无毛。茎直立,自基部强烈分枝;茎枝初被短绒毛,后近无毛。

其他

碱蒿是蒿属最耐盐碱的专性盐生植物,在pH值8.5~9.5的碱土上生长良好,可忍耐pH值10以上的生境,在碱湖边的盐碱滩上和低位碱斑上可形成单优种群落,生长茂盛,也是其他盐生植物群落常见的伴生种,故是强盐碱土的指示植物。

欢迎批评指正